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交通

“绿橙蓝”联动 太佳东分公司探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新模式

2022年05月3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太佳东高速公路是山西省城太原周边危化品运输车辆集中通行的重要路段,主线日均车流量1.5万余辆,近三年来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和救援数量不断攀升,安全形势严峻。

对此,山西路桥太佳东分公司党委坚持“党旗红引领,‘绿橙蓝’联动”,推进“一路三方”共治共管机制,由第二党支部牵头,与交警一支队十大队党支部、综合行政执法太原支队六大队党支部配合协同,采取协商沟通、错时巡逻、联勤联动三项措施,在打造全省平安文明示范高速公路的同时,积极探索一条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新模式。

“党旗红引领”,即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联合为纽带,始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绿橙蓝联动”代表三方,即“荧光绿”代表高速交警,负责依法查处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勘查处理交通事故,维护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等工作,确保降低事故率;“养护橙”代表太佳东公司,负责高速公路整体维护保养,确保路况指数达标,标志标牌完整,应急救援队伍、设备设施完整齐全等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执法蓝”代表综合行政执法,负责管理和保护公路路产,开展公路巡查,依法制止、查处各种违章利用、侵占、污染损坏和破坏路产的行为等工作。

据介绍,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三方支部共同建立三方协商沟通联席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随时召开。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监管模式,建立错时巡逻制度,结合三方工作职能,分时段开展巡逻,24小时不间断,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全天候线上监控,充分发挥“两客一危一重”动态监管平台、视频监控平台、隧道交通安全预警等系统作用,真正实现发现快、信息快、调度快。

此外,推行联勤联动模式,并完善恶劣天气、自然灾害、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身先士卒,克服困难,冲在前、干在先,确保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高恩科、崔文革)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