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抓党建 促提升 |  太原市迎泽区:让基层行政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张婷婷 段思齐
2022年06月0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13日,在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商圈上演了这样一幕——当地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给片区内23家小餐饮店、小食品店来了次“体检”,一队检查门店扫码验码及其他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规范;另一队则检查用电用气安全、房屋结构以及食品安全等情况。

“如果放在以前,至少得三个部门查三次,现在实现了‘综合查一次’,戴‘一顶帽子’,一次体检毛病全解决。”迎泽区柳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感触颇深,“检查出涉及环保、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我们对其中7家店进行了黄牌警告。”

这支执法队伍是太原市迎泽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成立的。如今,在迎泽区,“一支队伍管执法”从根本上解决了辖区综合行政执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避免了相互推诿、多头执法等现象的发生。

太原市迎泽区举办创城动员大会。李娜 摄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个大命题,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在于强基层。山西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基层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而街道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站所”,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

面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情况,按照太原市委统一部署,太原市迎泽区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在全市率先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城市街域治理贡献“迎泽力量”。

先行先试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直以来,由于街道执法体制机制不畅,存在城市基层治理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等现象,导致区直部门‘看不见’、街道干部‘管不了’。”太原市迎泽区委书记李慧一语中的。

在此背景下,迎泽区从实际出发,把脉问诊、开方抓药,探索建立街道“1+2+N”大执法模式,着力破解基层执法“阻低难缺散”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4月20日,《迎泽区关于推进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印发,“1+2+N”大执法模式逐步落地。具体来说,“1”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2”指市场监管、城乡管理领域派驻街道的两个执法中队;“N”指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等其他领域的执法队伍。

“由于市场监管、城乡管理领域这两个领域执法事项最多、和基层联系最紧,办案量占到街道办案总量的80%。所以我们将这两个执法中队人员派驻街道,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一管理。”迎泽区委编办主任董朝欣介绍,“其他领域执法事项相对较少,所以确定了专人联系对接,将他们纳入街道执法模块,由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一调度指挥。”

5月17日,迎泽区委编办牵头组织召开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座谈会。韩君 摄

执法模式有了,但街道执法涉及的事项多、专业性强,街道应管什么?能管什么?

“要构建‘网格预警、街道吹哨、队伍报到’的基层执法新格局,大大增强街道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迎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晓勇给出答案。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的原则,迎泽区编制《迎泽区街道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街道综合执法的职责范围,厘清街道与各执法领域的职责边界,涉及多个执法领域或遇到重大突发事件、紧急事项时,在平台指挥下,开展联合执法,由“单打独斗”变成“组合出拳”。

在迎泽区,一场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执法变革正在火热进行中。

凝聚合力 破解基层治理瓶颈

“有居民反映南海街与旧城街交叉口一烧烤店占消防通道摆桌经营,并存在明火烧烤现象。”5月6日,迎泽区庙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员通过12345便民热线平台接到群众举报。

当晚,迎泽区庙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便开展了突击检查,对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勒令整改。

5月13日,迎泽区柳巷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两小”餐饮门店,对7家提出黄牌警告。张永强 摄

“以前群众反应问题要层层转达,谁也管谁也不管。现在我们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直接沟通,各管一摊变成融为一家,办事效率大大提升。”庙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说。

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依托网格化管理,我们将社区网格作为基层执法前沿阵地,由网格员全天巡查,作为发现违法行为和风险隐患的‘全景探头’,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开展日常巡查,做到随时发现,随时上报。”太原市迎泽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学军说道。

据介绍,迎泽区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确定专人,对网格员上报、群众反映及执法人员日常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并及时分流交办,各执法队伍迅速反应、快速处置。

为实现“执法人员少跑腿,信息数据多跑路”,迎泽区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平台信息互通作用,推动街道执法力量“化零为整”,探索建立了统一调度指挥、信息共享互通、联席会议协调三项机制,保障执法队伍整体协调联动。

“信息共享互通就是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员通过对接12319数字化城管、12345便民热线等平台,与相关执法部门同步接收辖区内违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其他领域执法队伍职能互补、无缝对接。”董朝欣说。

同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与各领域执法队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社区主任、派出所所长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各领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并通过“日报告、周小结、月通报、时协商”,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协同运转机制,定期开展执法交流和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科学执法、精准执法。

强权赋能 推进改革纵深发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看党性,根本是靠党性。

迎泽区成立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市场监管和城乡管理领域派驻街道执法中队人员人事关系保持不变,党组织关系纳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统一管理。其他领域执法队伍确定专人与执法队党支部进行对接,通过党建引领,实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对各领域执法队伍的统一调度指挥,以党建“软实力”为执法提供“硬支撑”。

“党支部成立后,队员们思想上统一了,主人翁精神更强了,队伍也更加有凝聚力和号召力。”迎泽区庙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进说。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除了需要管好党组织关系,更要强化保障措施。

迎泽区财政局负责每年将执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按需配备执法车辆,按时发放执法人员福利待遇和津补贴,通过改善基层执法条件,为基层执法人员吃下“定心丸”。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建设,关键在人。

迎泽区把好执法人员进口关,着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鼓励支持街道符合条件的在编在岗人员全部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目前,迎泽区6个街道已有42名行政编和64名事业编人员计划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董朝欣说,随后司法局将发放相关培训教材,开展培训工作。

5月23日,迎泽街道综合执法队接到网格员预警,有商户未落实疫情防控“四要素”,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赵峥 摄

多项举措为行政执法加上了“安全锁”,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并不仅限于此。迎泽区大力推行精准执法、柔性执法,突出基层行政执法温度,立好行政执法尺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明确首违不罚、次违轻罚,两次违法后仍不改正的从严处罚,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开以来,迎泽区打通堵点、直击痛点,建清单、明权责,力求实效,不走弯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目标任务,实现了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由“物理重组”向“化学反应”的转换。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构建权责更加明晰、机制更加健全、运转更加高效、执法更加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李慧表示。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