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文明之花开满城 温暖老家洪洞

赵芳 武笑
2023年05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穿城而过的涧河河畔,粉色的蔷薇花一簇一簇地爬满藤蔓,为散步的人们提前准备好夏日里的阴凉,优美婉转的唱腔伴着花香飘向远方。

“你看那城里城外、农村乡镇干净卫生;全县人民齐呀齐努力;你文明来我文明,文明的风气要形成,人人争做文明事,齐心协力争做文明人……”依河而建的洪洞道情文化研究会演艺剧场里,戏曲爱好者赵红爱和同伴们正在排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行于晋南一带的民间小戏——洪洞道情,婉转的曲调配以通俗易懂的文明宣传语,如涓涓细流沁入人们的心田。

每一个槐乡人,正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槐乡大地上,文明正悄然成风,浸润民心。

党员打好主动仗 共创活力之城

垃圾未干湿分离,墙体脱落,地面油渍成片……在洪洞县商业综合体莲花城,调研组严格按照《洪洞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对标,破解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难题;

路面坑坑洼洼,线路如蜘蛛网一般,沿街房屋破败……在大槐树镇常四社区,商业街区的繁华与老旧街道的破败对比鲜明;

……

5月8日、9日下午,洪洞县委班子成员、住建、工信、市场监管、交警、乡镇干部等一行人,深入背街小巷、商业街区、卫生死角、线路乱搭等创文难点点位现场调研。

“哪个单位负责?”“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完工?”……3个小时的调研,调研组一个一个点位看,一个一个问题现场指出,落实负责单位,下达督办卡,清晰办结时间节点,各个问题都明确到人。

在洪洞县,从领导干部,到党员,再到企事业单位职工,每人手里都有一本手掌般大小的《洪洞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将105个创文标准细化、清单化、具体化,建立起重点任务、计划实施情况、调度情况、督查情况、整改或者奖惩考核“五位一体”的工作制度。

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常态督查”的工作原则,以健全领导机制为切入点,整个创文过程全面精细化管理。31名县级领导、82个部门单位、1897名在职党员带头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带头包联街道、包联社区。领导干部们带头解决涉及本单位职能的大事,党员和职工们帮助解决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小事,构建目标同向、责任共担、合力攻坚的创文工作格局。

县级领导,一周至少到现场调研三次;195个小区中,15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每个县级领导负责5个;县人大、政协所有科级以上干部,所有四级调研员全部充实到小区,以人为单位,一人包联一个小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2213”模式,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到街道乡镇报到、党员到所在的居住地社区报到“双报到双清零”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

全县8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包联131个重难点小区,开展组团服务,在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开展“暖心周末”行动,带头维护公共秩序。

一次次的上门服务促使一件件实事落地解决,领导干部带头办最难的事,在职党员带头做身边的事。从上至下,各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们积极行动,团结一心,洪洞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街道一尘不缁,自行车、电动车整齐排放……“洪洞大变样了。”说起市容市貌,许多洪洞人异口同声。

急难愁盼解决好 齐创信仰之城

暮色渐浓,县城大槐树文化中心灯火通明,音乐迭起,孩童嬉戏,老人起舞。在文化中心的台阶下方,一个个新设的便民经营点前,烟火气十足。

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流动摊点既是难点又是痛点。在创文过程中,洪洞将此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窗口之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成立10个人的机动组,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治理与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兼顾,于5月1日起在县城文化生活场所、人员生活密集区等地新增5个便民经营点共110个免费摊位。

创文需要找准定位,抓好关键着力点。

——“双报到”亮身份,社区吹响“集结号”。通过政策指导报到、领导示范报到、单位督促报到、党员自觉报到的方式,广泛发动在职党员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基层一线。成立社区党委、组建小区(片区)党支部,公开晾晒小区(片区)在册党员和在职党员台账,推动在职党员到包联社区、居住小区党组织亮明身份,主动与网格员结对子,引导社区居民争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见证者、记录者、实践者、创造者。

——“双需求”定岗位,激活党员“红细胞”。根据在职党员本职工作、自身特色,提供服务项目和内容,建立党员“服务清单”;采取入户走访、张贴公告、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建立居民“需求清单”,为在职党员科学设岗定责,办理选岗、认岗手续。明确在职党员包联3类重点对象职责,“一人一档”建立党员联户纪实档案,实现动态消除困难户、信访诉求问题。同时,小区(片区)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认真开展“暖心周末”六个一行动,推动党员实现承诺践诺、贴心为民服务,发挥示范作用。

——“双评议”严制度,用好考核“指挥棒”。实行小区(片区)党支部“服务纪实制度”及小区评价、单位评议“双向评价制度”,建立在职党员服务纪实档案,动态“跟踪”管理。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纪实、反馈、评价机制,将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及小区评价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考核述职、评优评先、晋升职级、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双重考评管理机制督促引导在职党员服务群众走深走实。

在洪洞,健全的制度机制,保障创文工作有序进行。在此基础上,结合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就医、就学、就餐、如厕、停车等10件民生实事作为有力抓手,让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需求更加匹配。

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所有机关单位、企业的公共停车位向群众开放,在城区新增停车位4000个,县城停车位达到1万余个,施画交通标线6.5万平方米,围绕城区学校、市场周边和交通易堵部位,强化引导管控,缓解交通拥堵现象;

利用政协“有事来商量”、工会“爱心驿站”、妇联“努力撑起半边天”、团委“手拉手”等各单位平台,让群众发声,成为城市治理主角;

为保障群众充电安全,方便百姓充电,在小区增设充电桩;

解决青老年活动不方便等难题,把公园分区,早晨体育锻炼,下午朗诵唱戏,充分利用文体园、文化园、党建园、理论大讲堂等平台,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

洪洞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民参与成合力 同创文明之城

风暖人间草木香,绿树阴浓夏日长。天刚放亮,橘黄色的工作服、有节奏的挥帚声、缓慢前行的清扫车陆续出现在街道上。不到9点,负责古羊路段清扫的环卫工人张平完成第一轮清扫,走向不远处的户外劳动者之家。洗干净双手,接一杯热水,打开电视,张平稍作休息。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一个个点缀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户外劳动者之家,暖了一个个像张平一样的户外劳动者的心。

打扫路面,清理楼道垃圾,去除小广告,摆放整齐电动车……9日上午,广电小区院内院外,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个不停。这些志愿者是县信访局的职工。经过打扫的广电小区,老而不脏,老而不乱,老而不破。

居民文小巧和老伴也坐不住了。老伴滚墙,文小巧扫院子。“自己能干点啥就干点啥。”文小巧指着高处的防盗窗说,以前窗台外堆满了各种杂物,红马甲们清理后清爽整洁。还有各种电线,没用的剪掉,“蜘蛛网”没有了。

一支支活跃在城市之中的志愿者队伍,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城市属于每位市民,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

天顺祥小区里,76岁的郭世玉老人,正伏案写字。“爱洪洞、爱我家,创文工作靠大家;爱洪洞、爱家园,凝心聚力做贡献。”从今年3月份开始,热爱文艺表演的郭世玉用笔力所能及地为创文写下《文明之花开洪洞》《我的社区美如画》等5篇快板作品。

在洪洞县的各个电子屏幕上,郭世玉和几名退休老干部们自编自演的快板轮番播放。视频里,身着红色上衣、拄着拐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干部们,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传达着市民文明公约。

“作为一名洪洞人,过去我们坐公交免费、有人让座,现在不仅如此,政府在不断地为老年人文化生活提供着各种便利。”在洪洞,文明蔚然成风,像郭世玉一样的老干部们感受颇深。他们也发挥余热,为创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市民能为创文做什么?跟环卫工人道一声辛苦,邻里之间抬抬手帮个小忙,婆媳之间多一份理解……“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能做到。”郭世玉说。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者,大也,洞者,疾流也,洪洞,因水得名,邻水而建。作为游人如潮的“历时名城”,洪洞聚焦自身特点,在全县开展“文明相伴出行有礼”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交通场站、景区景点等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对景区的游客提供文明告知、提醒、规劝和引导文明旅游等服务;在酒店、景区等地提供暖心服务,给外地游客“亲人回家”般的服务,在出租车、公交车上发放15分钟生活圈地图,司机对游客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回答并进行文明引导。

红花绿草满园栽,风送花香蝶自来。行走在洪洞街头,路面、人行道、隔离栏等“城市家具”正清洗“美颜”,便民停车位、免费流动摊位等破城市管理之难题,黄色的压边线规范流动摊位摆放界限……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可看、可感、可触;一项项工作的细化落实,彰显着文明的力度和温度。

“让老家更温馨,让人民更幸福”。一个“内外兼修”的文明老家洪洞,正时刻传递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和魅力。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