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全方位引才引智 山西晋城打造聚才“强磁场”

2023年05月1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全省率先启动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累计挂牌各类基地596个;

2022年,发放各类人才(团队)奖补5594.2万元,创历史新高;

启动“引凤兴晋”人才计划,实施“七个一批”系列活动,精准、柔性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走出了一条紧贴晋城实际、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才强市新路子……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组组骄人成绩,一次次“双向奔赴”的背后,是晋城市委、市政府广纳天下英才的胸襟,是不拘一格用才的气魄,是用心用情留才的温度,是一座城与一群人努力打造新时代“才聚城兴”的生动实践。

引凤兴晋 倾心盛情“邀人才”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决定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晋城实现GDP增速连续3年排在山西省第一位,总量突破2300亿元,人均GDP达到10.5万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加快构建起“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正处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晋城求贤若渴。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顶层谋划是引擎。

今年,晋城市启动“引凤兴晋”人才计划,持续“抢滩布阵”,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赢得主动和先机。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条件成就人才。”

“我们将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生活待遇等各个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和倾斜,让大家都能在晋城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

4月14日,晋城市“引凤兴晋·城就未来”(北京)宣介会如期举行。 

晋城市委书记王震作主旨宣介,为在京的晋城籍优秀学生和毕业生代表介绍了晋城的发展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战略,阐释了晋城的良好发展态势,表达了晋城对人才的真切渴求,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学子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积极参与晋城高质量发展,与家乡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当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的40名晋城籍优秀学生和毕业生参加了宣介会。

5月10日,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率队赴武汉大学洽谈市校合作,真诚希望武汉大学把最好的科研成果、创新理念和优秀人才带到晋城,携手开启一段双向奔赴、彼此成就的新征程,合力打造市校共建、合作共赢典范。

“引凤兴晋”计划启动以来,全市多名党政领导、各个县(市、区)、开发区以及部门组成的宣介小分队,进高校访名校,先后走进北京、广州、成都、太原、上海、徐州、武汉等地开展多场政企进名校宣介活动。

倾一城诚意,邀天下英才。一座城与一群人的“双向奔赴”,在这个时代,正在晋城加速演绎。

互利共赢 不拘一格“用人才”

3月18日,“牵手阜外”暨“引凤兴晋”人才计划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医院白水院区举行。这也是继2月26日,首批33名晋城籍在京高层次医学专家通过柔性引才方式成功与市人民医院签约后,该市医疗界的又一大盛事。

市民李先生身患胰头癌,原本打算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得知此次“引凤兴晋”专家中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赵向前教授,便决定留在市人民医院做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北京专家技术精、服务好,我们家属心里很踏实!”

“感谢市人民医院牵线搭桥,请来北京的专家,感谢各位晋城籍专家不忘家乡人民。”

……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患者和家属们赞不绝口。而这,只是“引凤兴晋”计划中“七个一批”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除引进一批晋城籍医疗专家外,在引进一批高水平教育团队、一批专业型央企高管、一批高校博士服务团、一批“1+5”现代产业高端人才、一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和一批“双师型”高层次技能人才方面,同样硕果累累。

目前,泽州县与北师大(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了泽州一中教育集团,全力培养“留得住”的“永久牌”本土教育人才;

10名能源领域的专家人才已到晋城市发改委、能源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任职,为晋城能源革命提供科技支撑;

博士刘杨带队开展的“城市泛在智联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研究项目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算例与网络融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正在申报中;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引进武汉理工大学陆平教授团队、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共同参与“卡脖子”技术攻关,合作启动“六新”产业项目,为“世界光谷”插上人才的“翅膀”;

泽州县和陵川县纷纷出台相关引才政策,成功引进农业专家,并同农业院校深入合作,为农业产业注入科技创新活力;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机电、信息、文旅康养等紧缺专业,聘请到17名省内高校专家、企业技术能手、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等担任客座教授,4名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实现了校企岗位互通,教师“双向互驻”。

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晋城,不断壮大的人才方阵,奔涌出如大江大海般永不枯竭的创新倍增活力。

厚植沃土 用心用情“留人才”

5月的晋城,正是樱桃丰收的季节。泽州县晋庙铺镇樱桃山庄内,博士李安正和她的团队查看樱桃长势。

李安是河北人,曾在欧洲学习工作15年。2019年底,在游子情怀和政策扶持的共同催化下,她毅然决然来到泽州农村扎根创业。如今,她团队负责的樱桃示范园有800多亩,是国内少有的规模化樱桃自建种植基地,同时可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

车厘子引进创新栽培示范推广项目更是在泽州大地落地开花。截至目前,助建的樱桃小镇和庭院经济项目,在20个行政村的35个自然村推广实施,基本形成了老年人就业、青年人创业的良性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晋城,像李安这样的外乡人还有很多。得益于晋城市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让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晋城大地竞相奔腾。

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近年来,晋城市紧扣人才“引、育、用、留、服”全链条,定政策、搭平台、抓协调、强服务,实施一揽子人才创新政策,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评定标准,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好态势不断巩固。

2022年,省校市校合作新挂牌各类基地355个,签约大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就业创业、科研平台延伸等合作项目414个。设立市校合作专项资金,投入9100余万元用于人才引进、人才公寓、创新研发、学科建设等。通过“12大基地”的牵引带动,目前全市各领域共引进本科以上人才4300余人,其中,10名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锻炼,人数全省最多。此外,本土人才培养持续加强,全年培训各类人员4.8万余人次。

人才红利加持下,企业发展纷纷闯出新路子,捧回了真金白银。截至目前,该市30家单位与18所高校在煤层气、煤炭、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合作开展38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果转化费用达1792.38万元。

晋城对人才的关爱,不仅渗透在服务理念里,更流淌在发展环境中。2022年,全市人才专项经费大幅提升,市县两级在人才补贴、创业资助、平台奖励等方面的人才支持经费达3.05亿元。

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4.68万平方米的全省首个人才主题公园风景如画,74套高层次人才住房和507套人才公寓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花一树,一物一景都在表达着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最真诚礼遇。

城市因人才而兴、人才因城市而荣。如今的晋城,已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一幅“产、城、人”共融共享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高春鸿)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