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立足大同资源禀赋 全国地球物理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23年05月1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12日至15日,区域地球物理、资源灾害效应与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在山西大同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地球物理、地质和地震学专家学者齐聚大同,聚焦火山作用机制研究、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地震灾害防范等学术热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大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会上,专家学者以区域地球物理、资源灾害效应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理论、技术与应用方面,展示最新进展与成果,促进技术交流。交流内容涉及大陆俯冲对成矿系统的控制、地震灾害的断链技术、大同盆地地质勘查研究新进展及以大同火山为例的板内玄武岩岩浆储运系统等多个方面。山西大同大学青年教师以《特厚煤层绽放煤—矸—岩放落流动辐射规律研究与应用》《煤矿隐伏导水定量预测技术与应用》《井上下综合物探技术在探测煤矿采空积水区的应用及单点地电模型构建》为题作了学术交流。

大同矿产资源丰富、地质地貌特殊,为地球物理勘探、资源环境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天然试验场。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不仅有效推动大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助力大同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大同大学地质工程、采矿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等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专家学者们还赴云冈石窟、大同火山群,现场就加强云冈石窟石质文物保护、将大同火山群打造成世界级地质科普、实验实训、研学基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王丽芹、王巍、陈思桐)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