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中阳县:“三举措”推进禁牧休牧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吕梁日报
2023年05月17日17:43 |
小字号

近年来,中阳县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禁牧休牧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林牧业和谐有序发展,实现了县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加强领导,切实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动,将禁牧工作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相结合,签订林长制责任状,下发县总林长1号令,县级总林长牵头抓总,县级副总林长总负责,县级林长督促指导所辖乡镇的禁牧工作,乡(镇)级林长为第一责任人,村级林长为主要责任人。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科学确定禁牧区及适牧区”,并将禁牧休牧工作所需经费按年度足额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立足实际,不断开展试点工作。该县结合林地面积广,畜牧养殖量较大的实际情况,按照县委“一心五区”战略部署,把西山特色种养区和禁牧休牧轮牧工作结合起来,初步规划在西山三乡镇乾村等28个村委进行休牧,在枝柯镇有传统养殖的三角庄等三个村委休牧,其他乡镇和村委一律禁牧。全力推动舍饲圈养示范工作,鼓励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方式规范舍饲圈养、品种改良,发展农业养殖规模经营。在禁牧区、轮牧区、休牧区的主要路口和牲畜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立界桩、标识100余处,修缮封域围栏设施 45公里。在新造林区域,均实施围栏封育,并且与区域内养殖户签订禁牧责任书,与区域护林员签订管护责任书,并充分运用自然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不间断出动检查。

广泛征求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聘请专业机构认真梳理划定禁牧休牧区域范围,初步起草了《关于在全县实施禁牧休牧轮牧促进林牧业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进行多轮次的科学论证和征求意见,在各方面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尽快发布实施。为了减缓禁牧对农户收入的影响,该县适度发展中阳柏籽羊肉产地养殖,适量规划放养区。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印制宣传册、大喇叭宣传、上门宣传等方式,开展禁牧休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等的公益宣传,确保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刘华)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