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二届非遗项目精品展开幕

2023年05月18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18日电(记者雷昊)今日,“璀璨非遗绽华光 守正创新耀龙城”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二届非遗项目精品展拉开帷幕。

活动在充分挖掘杏花岭区优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基础上,借助“文物+非遗”的形式,精选陶瓷书法、苏氏琉璃、晋作木雕、手工银器、传统纸艺、婚俗喜娘、葫芦彩雕、金丝珐琅等8项特色技艺及其代表作,打造了集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体验等形式于一体的新模式,让文物资源和非遗技艺共同焕发新时代的创新风采与迷人魅力。

杏花岭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形成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区共有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20项、区级非遗项目78项。近年来,杏花岭区文旅局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挖掘全区非遗文化内涵,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在全省率先建设了非遗文旅小镇,以“品味酿造·鉴赏非遗·小窑头大文化”为主题,将杨家峪街道小窑头村胡家大院及其周边20余处院落进行修缮改建,形成统一的古建风格,引进24项非遗项目,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空间,打出了品牌、创出了特色,展现出杏花岭区非遗项目的整体风貌和综合实力。

下一步,杏花岭区将积极探索“非遗+文旅”发展模式,通过举办展览、开展线下线上非遗体验活动、开发非遗文创产品等途径,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保护,在全区营造认识非遗、传承非遗、保护非遗的浓厚氛围,让更多非遗精品项目“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面建设现代宜居杏花岭 打造锦绣太原新府城”贡献文旅力量。(图片来源:杏花岭区委宣传部)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