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锚定"三城"目标 曲沃县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3年05月23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种植基地里蔬果鲜翠欲滴,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眼下,行走在曲沃县,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加速跑”,更是一场“耐力赛”。

今年以来,曲沃县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提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三大创建”任务,擘画发展蓝图,进一步锁定“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建设目标,跻身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新赛道。

赋能工业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

“目前,以钢铁、氢能为主的工业经济在全县三大产业中占65.6%。”曲沃县拥有全省最大的民营钢铁基地,晋南钢铁、通才工贸两大钢企都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

按照临汾市开展装备制造业破冰行动部署要求,曲沃县充分发挥沿汾板块南部增量极的优势,加快建设千万吨级绿色精品钢和氢能专业镇,持续深化与宝武马钢在资源、市场、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以装备制造的重点突破带动钢铁工业的高端跃升,顺利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以打造500亿级氢能产业链为目标,支持晋南钢铁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建强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有序实施总投资近200亿元的氢能小镇、源网荷储一体化、共享储能、电解水制氢、氢能重卡等一批标杆项目、示范项目,着力打造全省最大的氢能产业集群。

制定全县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大力培育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优秀场景案例,探索更多像“一键炼钢”“一键炼焦”和钢铁制造管理系统、能源管控系统等一样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赋智赋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活动,切实让各类投资商和企业在曲沃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2022年,曲沃县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市场主体新增数量首次超过1万户,“四上”企业数量首次超过100户。

今年,该县将按照“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落实好全省纾困帮扶10方面35条具体措施和临汾“1+3+N”政策措施,在扩量、提质、增效上全面发力,统筹推进钢铁贸易中心、果蔬集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消费升级促进行动,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营商环境创优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全面释放活力之城建设潜能。

壮大集体经济 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引领,曲沃县紧扣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合理规划、找准路径,积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总体思路,打造设施蔬菜、特色林果、优质中药材、生态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实施农田基础设施、农业装备水平、特色产业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品牌打造、生态有机农业“六大”提升行动,使产业优势激发起乡村振兴“新动能”;

——坚持本土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激活在乡基层干部队伍、到乡大学生、回乡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入乡企业家“五类”人才,创优基层干部培养、专业人才引进、各界人才还乡、乡村人才使用“四个”机制,有效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

——坚持“让乡村拥抱文明、让文明融入乡村”发展理念,实施文明村镇创建、公共文化建设、优秀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五大”提升工程,文化软实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

——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产品废物利用、村容村貌“五大”专项整治,展示乡村振兴“新风貌”;

——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统领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聚力强化基层组织、深化村民自治、平安乡村建设、法治乡村创建、壮大集体经济“五项”基层治理,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同时,扎实开展精品农业培育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用好黄河金三角曲沃果蔬博览会、“晋之源”乡村e镇等展销手段,谋划实施“数字乡村”工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打造幸福之城奠定坚实基础。

有好机制,也有新举措。现在的曲沃县,在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力续写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

促进文旅融合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作为两周时期晋国的都城所在地,曲沃被誉为“千年古县”,拥有数千年的历史积淀,留下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人文优势得天独厚。

聚焦“把文化旅游业培育壮大成为支撑全县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目标,曲沃县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8个,其中4A级景区2个。

着力构架起以晋文化为内涵、晋国博物馆为龙头的“六大景区、四大园林”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渐趋完善,曲沃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洗涤岁月的春风,伴随艰辛的汗水和花香,这一路收获满满,感动满满。

南林交村被评为山西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石桥堡村成功创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朝阳村位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5家民宿企业被评定为“黄河人家”,4家文旅单位成功创建“回家·悦生活”服务品牌,全县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曲沃路径”。

于此同时,该县大力发展城乡第三产业,统筹推进城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以民生福祉的有效增进不断筑牢打造奋斗之城的根基,在全县共同凝聚起推动曲沃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强大合力。(樊晋海、董晓峰)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