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蒲县发布创优营商环境“硬十条”

2023年05月24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近日,以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蒲县发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硬十条”创新举措,将围绕“诉求反映渠道畅、行政审批效率高、政务服务速度快、奖优罚劣政策实、考核监督措施硬、营商环境持续优”的工作重点,坚持锻长补短,对标先行先进,形成“442”工作矩阵,即探索“四个新模式”,建立“四项新机制”,实施“两项新办法”。

探索“书记县长有约”助企服务新模式。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入企专题调研等方式,搭建企业家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打通“中梗阻”,开行“直通车”,当好“店小二”。

探索市场准入“秒批秒办”新模式。梳理建立《市场准营承诺即入事项清单》,建立标准化工作规程和服务指南,程序能简则简,速度能快尽快。

探索工程项目“分批次竣工验收”新模式。探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分批次竣工验收”,“成熟一批验收一批”,确保工程项目早竣工早收益。

探索县内“体验官”、县际“评鉴师”评估新模式。从“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负责人中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官”,跨县域招募营商环境“评鉴师”,通过“实境式”“暗访式”“沉浸式”的体验、评鉴和反馈、整改,提升改革的精准度和服务的满意度。

建立“一把手”体验窗口业务新机制。各成员单位“一把手”,每月至少一次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到本部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现场体验办事流程,现场发现解决问题,让政务服务更走心,让服务对象更满意。

建立“一把手访谈”话营商环境新机制。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以专题访谈、政策解读、公开表态、新闻采风等形式,让“一把手”亲自亮相,既是宣传,也是承诺,更是监督。

建立“优秀蒲子店小二”评选表彰新机制。每半年评选一次“蒲子店小二”,通过树标杆、学先进,打造“蒲子店小二”的先进群体和品牌形象。

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新机制。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线,组建专班,纪委在政务大厅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窗。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小分队”考察取经新办法。紧盯创新前沿,采取“小分队”灵活机动的方式,分期分批走出去“取经”“学经”,考察回来“讲经”“用经”。

实施“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新办法。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前面,形成“磨不推自转”的常态长效机制。(武笑)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