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吕梁中阳将黑木耳打造成致富“金耳朵”

来源:吕梁日报
2023年05月26日17:38 |
小字号

“中阳木耳上东方甄选直播了,刚刚开播就售出一万单!”近日,中阳黑木耳走进东方甄选直播间,在主播还没有介绍之前,已经售卖了8000单,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与认可。近年来,中阳县深耕培育地道木耳,将黑木耳打造成致富“金耳朵”。

勤劳致富喜人心,木耳种植暖民心。来自中阳县城的武小兵,以前的工作是网络监控安装,2021年加入了暖泉镇车鸣峪片区的黑木耳种植行列。2021年在心言公司租种大棚18栋种植36万棒,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木耳技术员上门服务,木耳贷款、木耳保险、菌棒奖补全方位的扶持,为木耳种植注入了强劲动力。“有了政府的帮扶,咱干得更有底气了。”武小兵说,他跟着学、跟着想,跟着干,第一年收获颇丰,效益可观,还带动了100余人在木耳基地务工就业。2022年种植18棚36万棒,2023年又种植了17棚34万棒。武小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政策细雨的浇灌下,只要敢想肯干,人人都可以勤劳致富。

龙头企业显担当,产业链条见成效。中阳县立足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建立了链长制挂点推进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真抓实干,把成效体现在链上。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食用菌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投资1325万元对公司原有设施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上马黑木耳菌包生产自动化建设项目,对企业主要链条进行强化,补全补齐短板。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日处理废弃菌棒18万棒,生产生物质颗粒30吨,年可处理废弃菌棒6000余万棒,生产生物质颗粒1万多吨,能够满足目前全县废弃菌棒处理的需要。形成了菌棒生产—种植—加工—处理的产业链,为耳农顺利生产木耳保驾护航。

中阳县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面广,水资源丰富,适合发展黑木耳。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劳动力,再加上政企协同发力,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百姓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秦文平)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