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中阳:打造产业链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2023年05月27日16:38 |
小字号

特种钢,具有特殊物理、化学性能或特殊用途,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之一。

中阳县以中钢公司为特钢链主企业,从链主企业龙头带动、链上企业协同联动、政府部门服务推动等方面入手,形成合力,打造“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集群经济,助推上下游企业“抱团”成长,全力推动特钢全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

健全机制助推企业铸华彩

为全面构建产业链生态系统,建立产业链共同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该县及时制定了《中阳县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统筹全县各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链链长亲力亲为、责任部门合力共为,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利用省级技术改造、数字经济发展等专项资金,提升对“链主”企业进档和本地配套奖励,拟出台《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补扶持政策》,支持各“链主”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引领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掌握“独门绝技”,不断增强产业链细分领域主导能力。

目前,中钢年产240万吨石灰石破碎工程项目进入设计阶段,中钢焦化升级改造项目进入建设阶段,中钢年产20万吨高速镀铜焊丝项目已经部分投产。

坚定不移锻造产业新辉煌

特钢材料是钢铁企业的传统优势产业,小到一枚硬币,大到重型设备,随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有力支撑着各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30多年来,中阳钢铁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延续辉煌的火种,绵延不断,薪火相传。

去年,中阳县通过快速补链、深度延链、持续强链,发展特钢产业,围绕“原材料开采加工—特殊钢、精品钢冶炼及压延—零部件加工及装备制造”成链,充分发挥中钢公司龙头领军企业作用,做优做精钢铁主业,推进钢铁行业装备升级、产品优化、绿色转型,持续打造百亿级现代钢铁产业航母。目前,已形成了以“链主”企业中钢公司为核心的上游原料制造、中游特钢制造和下游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的相对完整的特钢材料产业链,积极带动8户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整体产业链供给质效。

“多年来,我们下定决心依托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精品特钢发展路线,当其他企业根据市场利润在特钢和普钢之间徘徊反复时,中阳特钢始终如一,坚持闯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特钢之路。”中钢技术中心主任王宝勤说。

创新引领点燃发展新引擎

创新,点燃了中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直以来,中阳县积极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链产品不断升级。围绕特钢产业链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院企合作,支撑产业链的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特钢产业链链主企业中钢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以项目引领科研与产业的结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中钢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国家专利5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9项,跑出产业升级、产品高端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延链强群,转型升级。中钢公司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在工艺技术上不断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最终实现华丽转身。下一步,中阳县将锚定特钢产业链发展之路,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产业链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走好县域经济特色之路,为推动中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马林)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