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从手间、到舌尖,一起品味平遥的非遗魅力!

2023年05月2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董童、卢鹏宇)漆器照人,牛肉飘香,掌心里的非遗携手舌尖上的非遗亮相北京。今天上午,平遥推光漆器和平遥牛肉工艺文化展览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展,为期一个月。

以推光为“技”,通过手掌摩娑,手掌的温度和力量为漆器注入敦厚的精神性格;以彩绘为“艺”,或描金彩绘,或刀刻雕垫,或堆鼓镶嵌,赋予器物鲜活而经典的色彩。2006年,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厅中,漆艺师们现场展示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展出的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

展厅另一端,吕洞宾题匾“兴盛雷”的场景塑像展示着平遥牛肉的悠久历史,平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是平遥县的特色传统名菜,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摄影:卢鹏宇)

(责编:董童、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