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长治潞城区: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2023年05月2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日光大棚里,绿油油的葱苗连成一片,悄无声息地孕育着农人们的期盼与希望;移栽机嗡嗡作响,一茬茬的葱苗从大棚移出,扎根于泥土当中,正式成为田间地头里万亩大葱中的小小一员。

连日来,长治市潞城区各乡镇街道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作物种植,潞华街道中村的村民们也不例外。

提起中村的潞城大葱,盛名远扬,万亩大葱更是备受瞩目。但是,因为葱苗供应不足,一度制约着潞城区的大葱产业做大做强。

流转土地1000余亩,总投资1300万元,致力于打造潞城区最大的大葱育苗基地……去年十月,神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中村,填补了潞城区葱苗供应的一片空白,为中村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小小葱苗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中村的“新宠儿”。

“目前公司从国外引进了穴盘式纸链育苗方法,一旦试验成功,不仅能够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达到省时省工省力的效果,而且大葱产量也能有所提高。”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大葱育苗效率,神源公司还将国外先进的育苗方法带进了这片黄土地进行试验,公司副经理宋慧斌介绍说。

截至当前,公司现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5亩的单体连栋大棚一个,占地面积2.5亩的高标准日光暖棚四座。

“我是中村本地人,以前我们是趴在沟壕里人工摆葱苗,现在可不一样了!”村民付建堂一边忙着往移栽机上摆放葱苗,一边闲聊说,神源公司成立后开发了600亩地种大葱,买了两台现代设备,现在我们是坐在机器上摆葱,一天挣一百块钱,中午还管一顿饭,这个活很不错!

神源公司的落户让中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新突破,可以说一棵小葱苗带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神源公司入驻中村促进了村里闲散劳动力的输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助力村上集体经济增长。”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爱军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和神源公司深入合作,把村上一百多亩的集体土地放到神源公司里来,定能给中村带来一笔可观的集体收入。谈及未来,王爱军信心满满。

从前期的育苗,到移栽种植,再到最后环节的加工以及销售……未来,神源公司将继续投资建设现代加工场地、冷藏库等,构建完整的大葱产业链条,为大葱产业的良性发展上一份“双保险”。

“项目完成后,对打造潞城大葱产业园、延伸大葱产业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等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为潞城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万亩大葱产业园贡献我们的企业力量。”公司总经理蒋玮明说。(孙超)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