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数据 新看点】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6万个

万人拥有5G基站数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3年05月29日08: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全省目前已累计建成5G基站7.6万个,万人拥有5G基站数居全国第一方阵,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60余个。我省将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应用,推动“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升级。这是5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53座煤矿开展5G“进矿—下井—到面”应用实践;“链主”企业晋南钢铁“5G+一键炼焦”、太重集团“5G+智能挖掘机”彰显“智造”力量;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定襄法兰锻造,通过5G+实现工厂内订单、排产管理、库存等流程的可视化管理。全省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60余个,7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与国家顶级节点实现对接,覆盖煤炭、物流、机械制造、生物基材料、白酒等行业领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户,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6个,累计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29个,省级试点示范企业193户。

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成为关乎山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的“必答题”。我省将加快5G基站建设,持续夯实网络基础支撑能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提升智能制造供给服务能力;强化技术融合应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