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缤纷夜经济 点亮新“夜”态

2023年05月29日08:4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钟楼街开启“静谧模式”,探寻非遗文化的根与魂;食品街荟萃八方美味,带来舌尖上的极致体验;街区商圈多了运动身影,走出写字楼的年轻人挥汗如雨……初夏时节,随着天气回暖,热闹的夜间经济为城市增添了一份活力。

“我很喜欢夜市的氛围,这种热闹的环境可以让我感受到生活的气息,夜市里的小吃种类很多,口味也好。”在省城食品街一家排起长龙的摊位前,市民王莹开心地说。

“叮!您有一份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夜里12点多,听到外卖订单的提示声,并州东街一家麻辣拌店内,店主刘洋(化名)麻利地按照订单分拣商品、装袋,然后等待外卖员取走。刘洋说:“天气转热,晚上店里客人明显增多了,尤其是节假日和周六日的晚上,门店客流量能比天气冷的时候多至少一倍。”

夜经济是城市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由于人们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加之白天高强度的工作,人们需要在工作之后有时间和空间释放压力。正是这种需求,造就了“夜经济”。

“夜经济”以购物、餐饮、旅游、娱乐为主要业态,丰富了夜间生活,拉动了消费增长。再加上线上团购线下消费、24小时即时零售等新消费模式,也持续激发了夜间需求,商户经营范围和时长得到进一步拓展。

餐饮消费是夜间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能让初夏的夜晚更具烟火气。近年来,我省各地努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餐饮夜市,将众多美食汇聚在一起,帮助消费者实现一站式美食自由。“10年前晚上出去玩最多就是吃个烧烤,喝点小酒,再唱唱歌。现在不一样了,选择太多了,可以看电影、去健身、看演出、看灯光秀等等。”在被问及晚上下班后的休闲娱乐方式时,市民张琪表示。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活力的标志。“这里的夜景很好看,所以选择来这里拍摄一组婚纱照,夜晚的灯光加上具有古韵的传统街巷,看得很赏心悦目,非常适合拍照。”在拍摄婚纱照的间隙,市民赵娜娜向记者表示。

从传统单一的夜间餐饮,发展为餐饮、文化演出、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夜间消费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夜经济”也变得越发多元化。太原钟楼街以“夜游、夜宴、夜购、夜演、夜娱、夜宿”为主要发力点,积极构建多元业态,形成了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太原市晋阳湖公园推出桃花岛夜游嘉年华,与晋阳里、《如梦晋阳》相互呼应,积极培育“购物晋阳里、游玩晋阳湖,品晋阳美食、赏晋阳水秀”的晋阳湖观光夜经济模式;万达商圈也着力发展“夜经济”,在传统的饮食、购物基础上开拓了娱乐、阅读、休闲、健身等领域,为夜间生活增添了色彩……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发展。5月16日,《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3年行动计划》印发,提出要持续开展“晋情消费·品质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丰富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各类“烟火气”空间场所,简化夜间活动审批程序。

随着夜间经济的不断发展,夜市也进一步得到规范。以太原柳巷为例,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管理方规范商户户外摆摊行为,还完善配套措施,统一采用了造型别致的街景店车。灯光的点缀成了城市夜晚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打卡。

有专家表示,夜间消费行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人们可以消费也可以不消费,可以提前消费也可以延后消费。关键看怎样引导、怎样推动。繁荣夜经济,固然需要个人改变消费习惯,解决“想消费”问题,更关键的是政府和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让人们“能消费”“敢消费”。我们相信,作为拉动消费的有力手段,在政策护航下,夜经济必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记者任志霞 实习生罗凤梅)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