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太原: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5月30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们要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5月30日下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深化融合履职 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近年来,太原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以法治力量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管齐下 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案质效

过去一年,太原市检察机关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履职,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宽缓到位,共不批准逮捕142人,不起诉153人。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坚持依法惩戒,共起诉85人。对于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共对57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联合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4+1+N”模式的教育矫治,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开展帮教2155人次。

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5人,其中起诉校园性侵害犯罪2人和监护侵害犯罪5人,判处从业禁止4人。

与此同时,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力度,会同公安机关推行“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6个,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向3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6220元,联合民政、卫健委、妇联等多部门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

融合履职 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过去一年,太原市检察机关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实效。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成立“驻未管所检察工作室”,探索构建监督、帮教、维权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刑罚执行监督机制。针对成年罪犯与未成年罪犯混管混押等问题依法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整改。办理未成年人减刑监督案件12件,推动未管所将在押未成年罪犯与成年罪犯分别提请减刑。通过出入所谈话教育、法治微课堂等方式做实对未成年犯的个性化帮教。对6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常态化监督。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办理追索抚养费、培训机构“退费难”等支持起诉案件11件,获法院采纳。支持6名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提起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在内的侵权损害赔偿诉讼,获得法院支持。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未成年人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并通过检察听证有效化解矛盾。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聚焦未成年人文身以及酒吧、网吧等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推动解决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办理了全省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以及全省首例酒吧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民事公益诉讼案。

能动履职 助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坚持以未成年人检察履职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太原市检察机关努力实现“1+5>6”,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助力发挥家庭保护基础作用。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存在的家庭监护不力问题,制发“督促监护令”497份,会同妇联、关工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09次。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妇联在社区街办成立6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督促完善学校保护工作机制。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防欺凌机制,共同推动校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全市276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900余次,受众8万余人。

促进提升社会保护成效。大力宣传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实行“是否报告”每案必查,对未按规定履职的,督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针对宾馆、酒店等场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问题,督促公安机关等部门对224家疏于履行社会保护义务的住宿经营场所监督整改。会同工商联建立22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对10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矫治,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推动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促推形成协同保护合力。太原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并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协作,将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宣传、困境未成年人救助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凝聚社会力量,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祖国未来,在于少年。未来,太原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不断凝聚司法保护合力,提升综合保护质效,更好守护祖国的未来。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