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兴县:科技创新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2023年06月0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由该公司通过科技研发、生产的超高强铝合金材料,具有高强、高韧、质量更轻等特性,目前公司700兆帕级超高强铝合金已经实现了量产。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兴县经开区把科技研发与创新作为提升园区核心产业竞争力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通过资金投入、引进人才、共建产学研基地,全力打造百万吨千亿级铝镁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700兆帕级超高强铝合金新型材料是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与兴县经开区通过共建铝镁合金研究院,经过科研攻关,取得最新科研技术成果。在室温下,具有较高的强度、较好的断裂韧性、较满意的抗应力腐蚀和良好的淬透性,是目前全国综合性能最好的铝合金之一。700兆帕级超高强铝合金生产制备技术研制成功,解决了国内高端铝材依赖进口材料“卡脖子”问题,对推动铝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开发区核心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

今年2月,公司依托园区资源和产业集聚优势顺利实现量产,其中开发的7K34型号超高强铝合金新型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体育器材等高端制造领域。目前,公司已与华为公司签订合同,应用于智能手机生产。

“我们公司预计在年底第二条生产线将正式投产,第三条生产线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投产,到时候我们的年产量可达到15万吨,将为公司带来上亿元的营收。”该公司副总经理马韬说。

产业发展,科技领先。近年来,兴县经开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突破口,多措并举加强对园区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不断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先后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成立科研基地,针对性开展12个科研课题研究。目前,山西臣功固废综合处置利用有限公司从铝工业固废中提取碳酸锂、金属稼科研成果转化中试项目已成功落地,铝合金溶体脱碱技术、铝深加工和铝系高端产品研发技术已取得相应突破与成效。

兴县经开区办公室主任刘润勤表示,下一步,兴县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科技创新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园区技术创新竞争力,为吕梁建设百万吨千亿级铝镁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冯凯治 )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