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孝义市:发展蔬菜大棚 打造增收“金钥匙”

2023年06月0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绘就产业振兴“战略图”,打造增收致富“金钥匙”。在孝义市大孝堡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被视为强农业、美乡村、富群众的重要举措。该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把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大孝堡镇立足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水肥条件等,以东盘粮村、芦南村作为项目主体进行实施,着力构建“示范一线、辐射一片、带动全镇”的产业发展格局,以种植果蔬大棚农业为主体,以“大棚经济”为着力点,持续推动产业转型。

为了让土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优势,该镇芦南村党支部正在对100栋塑料大棚进行改造提升,在原有大棚区建设50栋新型覆背式棉被拱棚。改造提升后的大棚采用优质薄膜和水肥一体化喷灌技术,搭载5G传感器,助力棚内自动化精准调节温室温度和湿度,实现远程控制生产,提高管理效率。预计下半年就能实现数字化转型,每天节省人工操作3小时,节省用水50%、肥料40%,成本减少了,但果蔬产量却能实现翻番。

大孝堡镇东盘粮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优势前提下,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惠农政策,通过引进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在发展“大棚经济”上做文章,流转集中连片土地3000余亩,鼓励村民种植设施蔬菜,发展蔬菜大棚560多栋。

大孝堡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今后继续坚持富民为本,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致力采用‘蔬果大棚+生态采摘园’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大棚经济‘棚’勃发展注入不竭动能,使之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康桂芳)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