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大同云州区:以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州区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深化“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应用,在智慧党建、产业发展、平安乡村、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使“数字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两年来,云州区先后投入近亿元,实施“雪亮工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智慧农业项目。目前,全区9个乡镇128个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宽带普及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0%;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

在乡村产业数字化方面,云州区通过建设土壤墒情监测站、智能灌溉控制器、黄花长势监控设备等为黄花提供“保姆式”的管理服务,通过监测视频、图像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有效提高了管理能力,保证了黄花的品质,并对食品溯源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大同市宜民阳光智能育苗车间标杆项目,通过运用无土栽培、智能环境控制、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农业物联网系统平台等技术,实现黄花育苗生产环境的可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农药的使用,同时实现了高效节水、节肥。

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方面,云州区全面实施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全覆盖。依托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覆盖各乡镇、村(社区)基于视频监控及深度信息数据管理的智能应用系统。截至目前,128个村、88个小区,建设视频监控头7160个,并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同时配套建设了应急管理、森林防火、自然资源、数字黄花、智慧人居等可视化智能基站近200座,实现了林业、自然资源重要地点及黄花集中种植面积的全覆盖,有效支撑了林业防火、私挖滥采、六乱治理、黄花种植生产的可视化管理。

此外,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也是云州区推进乡村数字建设的重要措施。规范便民服务机构建设、梳理编制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到乡镇、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全部实现了乡镇一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369件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马静波、刘晓阳)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