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天镇县发展设施蔬菜为农民致富插上“金翅膀”

2023年06月0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天镇县上吾其村,一万余栋白色塑料大棚沿着道路两边整齐排列,随着车辆的前进,仿佛翻涌着的银色海浪,诉说着村民致富的喜悦。

“4月20日开始定植,5月4日完成定植,6月底就能采植上市。”村种植大户李文正在察看棚里新定植的蔬菜苗,“去年的50栋大棚,收入了100多万元。”

现在,大棚蔬菜成了上吾其村的特色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周边11个村设施蔬菜产业高速发展。上吾其村所在的玉泉镇目前共有设施蔬菜大棚1.6万余栋,实现产值4.5亿元,带动1.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发放务工工资2.6亿元,劳动力人均增收2万元。

依托上吾其村、闫家园村为中心的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天镇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种植大户广泛参与设施蔬菜种植,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增点扩面、提档升级”。

此外,玉泉镇还围绕蔬菜育苗、种植、仓储、销售、加工、物流等各个环节下功夫,共建有育苗基地3家、物流仓储10家、蔬菜经销摊点86家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家,全力打造全流程特色蔬菜产业基地。

设施蔬菜产业为兴村富民插上了“金翅膀”,成了村民增收的“金钥匙”。据介绍,天镇县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22年发放一次性棚膜补贴558万元,落实金融贷款2000多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户创业致富热情。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做大做强设施蔬菜产业规模,统筹规划科学引导,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拓宽市场销售渠道,走出一条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申力、赵艳宏)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