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蓝佛安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时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时刻牢记领袖殷殷嘱托 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局面

韩长赋到会指导

2023年06月03日09:0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以《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时刻牢记领袖殷殷嘱托 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局面》为题,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记者史晓波摄

根据开展主题教育安排,6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以《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时刻牢记领袖殷殷嘱托 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局面》为题,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中扛牢重大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持续用力推动我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凝聚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到会指导,副组长孙立成出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安丽主持并对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提出具体要求。

蓝佛安首先结合山西实际和学思践悟体会,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强调要把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常学常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一体学习、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他指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体悟党的领袖对山西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真理力量和伟大实践力量,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在全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蓝佛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山西发展、牵挂老区人民,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山西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把这些事关全局和长远、事关三晋儿女根本利益的大事要事办成办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求自身发展,不辜负党的领袖对山西这块红色热土的深情厚爱,不辜负老区人民寄予我们的深切期望。新征程上,转型综改要再发力,锚定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持续增强推动转型发展的自觉性、紧迫性和工作韧劲,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一步一个脚印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能源革命要再深化,坚守“五大基地”定位,坚持清洁高效低碳绿色方向,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在坚决扛牢能源保供重任的同时,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再提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特别是要对汾河进行全流域全方位治理,奋力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文物保护要再抓实,深入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集中力量开展人类起源和发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方面重大课题研究,大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山西贡献。

专题党课上,蓝佛安用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解了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具体成效,深入研究分析了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通报了省委下一步的有关战略谋划,并从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七个方面明确了要着力抓好的重点任务。他指出,“三新”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原则,高质量发展指出了“三新”的目标和方向,这是山西谋划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要着眼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和建设“三区三地”任务,立足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扎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优”农业发展、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长板招商和精准招商、“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打造、高等教育“百亿工程”实施、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民生政策提标扩面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和成色。

蓝佛安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从严从实,继续深化拓展,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通过集中交流研讨、讲专题党课、开展党性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多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不断把调查研究引向深入。要树牢“四敢”导向和“五种理念”,践行正确政绩观,驰而不息狠抓落实,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不断把推动发展引向深入。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不断把检视整改引向深入。

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党课。(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