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五化”协同 助推长治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年06月05日12: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组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组建“项目化”法治护航专班提供全链条式法治服务、开展“百所千人办万件实事”法律便企惠民活动……今年以来,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自身职能,对标一流,主动作为,坚持“五化协同”,充分整合全系统资源,助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课题化调研,着力下好“先手棋”。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总结近年来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做法,深入全市重点企业、专业镇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市场主体所思所盼所想,提出围绕重点项目,挖掘自身潜力,整合全系统资源,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

系统化谋划,科学绘就“施工图”。编制全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立足经营主体倍增与重点企业服务、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金融业健康发展、北京与长治对口合作四个重点领域,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推进矩阵,争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亮点,树立特色工作品牌。

项目化推进,吹响攻坚“冲锋号”。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对应成立4个法治护航项目专班,各项目专班结合实际编制服务促进项目工作方案,律师、仲裁员等8支法律服务队伍协同发力,建立起“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

精细化服务,用心当好“店小二”。整合全系统法律服务资源,开展“百所千人办万件实事”法律便企惠民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方式,推动全市100余家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的1000余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年办理不少于1万件法律便企惠民实事,目前已办理4000余件。

集成化统筹,合力拧成“一根绳”。成立全系统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工作领导组,长治市司法局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司法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归口行业协会负责人和各县区司法局局长为成员,下设的查纠整改专班加快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整治,4个项目化专班,推动落实针对性、特色化法律服务。(田小丽)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