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行走黄河看三晋 | 黄河与长城在这里“握手”

人民日报记者 郑洋洋
2023年06月07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黄河,是什么颜色?尽管记者心里已经有“黄河水变清了”的准备,可当真正来到老牛湾,还是和所有初见的人一样感到惊讶。

没有想象中的泥沙滚滚,也没有浊浪排空的怒吼。老牛湾处的黄河,曲折迂回,碧波平静,夹在四周挺立的峭壁之间。山巅,矗立着青砖砌筑的烽火墩台,蜿蜒的古长城沿着山脊线,一路与黄河相接,在天地间构成了一幅绝美壮阔的图景。

老牛湾,黄河水满眼碧绿。

老牛湾位于山西忻州市偏关县西北部晋蒙交界处,是晋陕大峡谷的开端,也是黄河入晋的起点。

这里的黄河水为何如此碧绿?黄河边上为什么紧挨着长城?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偏关县文旅局副局长何蛟。

“黄河水变绿,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黄河中游的一个重要工程——万家寨水利枢纽就位于偏关县。由于水库能蓄水淤沙,泥沙沉积到河底,每年定期排沙,因此这里的黄河水位比从前抬高了60米,河水也变得清澈起来。”何蛟说。

位于山西偏关县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

第二个原因,与记者猜想的一样——远望四面山坡,一片片绿意揭晓了答案。

偏关县沟壑纵横,风大沙多,长期以来水土流失严重。几十年来,偏关人坚持进行植树造林与小流域综合治理,一代接着一代干,直到今天仍在进行着绿化活动。如今,偏关绿树成林,绿化率达到了40%。河水变清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老牛湾也成了热门景区。

偏关县山坡远景,随处绿意盎然。

来老牛湾的许多游客,大多冲着这里的一大奇观:黄河与长城在此实现了“握手”并行长达32公里。那么,这到底一种历史的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这里自古就是边塞要地,也是明代九边重镇之一‘山西镇’所在地。你看,河的一侧是山西,另一侧是内蒙古,处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汇处。”何蛟介绍:“这里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故事,有‘杨家将’的激昂豪迈、也有‘走西口’的凄婉动人。”

老牛湾处,黄河与长城“握手”。

近年来,当地依托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坚持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在老牛湾村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进一步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走进老牛湾村,似乎走进了一个石头建筑博物馆。建筑依山就势,都由石片堆砌而成,石碾、石磨、石仓随处可见,黄河上的微风吹来,四处回荡着高亢辽阔的偏关民歌,使人心情舒畅愉悦。

夏天,许多人走进老牛湾采风、写生,坐快艇泛舟黄河。冬天,黄河结冰,冰层厚度可达50厘米以上,不仅能滑冰、坐冰上卡丁车、冰上摩托,还能体验“冰火两重天”——在冰上吃火锅。这些特色项目,为老牛湾进一步带来了知名度。

文旅业蓬勃发展,当地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十多年前,我曾在这里当村官,那时候村里没有几家民宿,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仅有1764元。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民宿与农家乐,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在何蛟看来,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给老牛湾带来了红利,而老牛湾现在也正在用高质量发展来反哺老牛湾。“未来,这里会越来越好。”在采访最后,何蛟充满期待地向网友们发出了邀请:“欢迎大家来老牛湾,看黄河,走长城,听山西故事。”(摄影 卢鹏宇)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