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人民建议 | 山西临汾采纳网友建议 对接专业公司围绕母子河进行开发设计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6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尧都区龙祠水水源丰富,水质清澈。目前部分泉水流入汾河,如果能将泉水流经村落进行开发建设,既能为临汾市民打造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又可增加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岂不美哉?”

近日,山西临汾一网友就尧都区龙祠水域流经村落开发利用的设想,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临汾市委书记李云峰建言,希望当地政府将泉水流经村落进行开发建设,将此处打造为山西的“小江南”、临汾的“乌镇”、尧都的“周庄”,不负这一汪清泉、一泓清水。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就此,该网友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对河流下游村庄(如桑湾村、杜家庄村)按照浙江乌镇、江苏周庄的乡镇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参照襄汾县汾城镇的民居建筑进行建造。新建民居采用仿古式风格建造,现有民居改造为仿古式风格建筑、民国风格建筑或具有农村特色的民居,将河水引流至村内,做到房前屋后均有小溪经过(小溪采用卵石或青石铺筑),房前后采用小桥连通街道,小桥的形式可为小拱桥,也可为木桥,使村内呈现“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村内道路改造为仿青石路面或仿卵石路面,道路两侧合理布置行道树,并保留桑湾原有古树——千年银杏。在村内布置水车、水轮等具有水乡特色的水利设施以供参观。

第二,对河流进行改造。水面下保持原貌,河流两岸采用青石铺筑或卵石铺筑,并沿河设置木质防护栏杆及分区域设置亲水平台,以便游人戏水玩耍。沿河流布置落差瀑布,更彰显河流的神秘感。现有的桑湾村古石桥修葺,要做到“修旧如旧”,切不可改造成现代桥梁。

第三,对古寺、古庙进行修缮。古村落必然有古庙宇,目前杜家庄村河边现有二郎神古庙一座、古戏台一座,村内有伏羲古庙一座,但均无围墙,无古树,应建围墙、种古树,以尽显其古朴厚重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该网友还建议规划之事应由专业人士进行,但切记不可破坏上游龙祠泉水资源保护区的水环境,同时要尽量借鉴南方水乡村庄的格局进行规划设计实施。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临汾市委社情民意通道交由尧都区委办理。经了解,保护泉源、整治河道是尧都区金殿镇党委“十四五”期间“一领四动”助推全面发展思路中“生态推动”的具体体现,也是擦亮“北国江南·水韵金殿”、打造“金殿水镇”的一大举措。

据介绍,2021年以来,为提升河道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水环境质量,金殿镇开展了“保护水源·爱我家园”生态治理(三年)行动,通过召集乡亲贤达开展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保护水源美化水系倡议书》等方式诚邀爱心人士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河道整治活动,动员周边行政村、企业、学校投入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三年来,该项行动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支持,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切实达到了一年出雏形、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效果。

与此同时,为充分利用母子河“好水”将“生态效益”变“经济效益”,金殿镇充分融合辖区绿色资源、红色资源和特色文化,实施研学小镇项目,建设母子河生态步道。据悉,母子河生态步道自上游到下游绵延8公里,沿途是清澈河水和田间自然风光,是周末踏青休闲好去处,与清水林研学基地、锣鼓基地、法显纪念馆等有机结合,此举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

“目前正在对接专业的文旅团队和投资公司,围绕母子河生态走廊建设以及研学小镇整体规划进行宏观设计。”回复中讲到,建设山西“小江南”、临汾的“乌镇”、尧都的“周庄”需要更高位的布局、更长远的谋划和更大量的投入,金殿镇党委、政府有改善母子河现状的毅力,更有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决心。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