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太原市朝阳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本报记者 刘鑫焱
2023年06月2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几天,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朝阳社区卫东苑小区年近八旬的空巢老人马阿姨身体不适,加之家中变故,心情有些低落。社区诊所医生王全富听说后,立刻上门为其测量血压、血糖,与老人唠嗑,及时排忧解难,让老人颇感温暖。王全富既是医生,也是朝阳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与老人“结对认亲”。

  朝阳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2271户6077人中有一半是60岁以上的居民,其中1/3的老人因儿女不在身边,常年过着“空巢生活”,生活、看病也不方便。如何让空巢老人颐养天年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针对这一问题,朝阳社区给出“解决方案”,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空巢老人填“空”,尽自己所能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2021年10月,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驻地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试点组建,很多居民听说后,也纷纷申请加入,队伍也从最初的31人发展到现在的135人。

  社区经过摸排,将空巢老人划分4种家庭类型:对小康型家庭,以丰富其精神生活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学;对独居型家庭,以倾听和陪伴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乐;对失能型家庭,以日常生活照料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养;对贫困型家庭,以定期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依。

  志愿服务队以老人需求为导向,结合志愿者自身特点,建立结对认亲机制,设置“亲情卡”组建“爱心家庭”,给空巢老人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朝阳社区制定了志愿者激励办法,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以日常服务记录、服务对象评价为依据,进行年度星级考评,对四星级以上的志愿者予以表彰,并优先推荐参加相关评选。

  志愿服务队成立1年多来,为社区内121名空巢老人开展服务近1200次,有力弥补了社区居家养老的短板,较好地缓解了空巢老人的困难。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7日 13 版)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