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乡村医生的苦与乐

2023年06月29日15:3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全面推动健康山西建设取得新成效,基层卫生“网底”持续加固,乡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一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无数乡村医生无私奉献的足迹。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走近几位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岗位的乡村医生,向默默耕耘的所有乡村群众健康守护者致敬。

笃行“医学工匠”的行医态度

孟夏时节,临汾市尧都区枕头乡显得分外安静,与行人较少的街面相比,乡卫生院中医科二室里却显得分外热闹,十里八村前来看病的老人坐满了诊室,用期盼的目光和焦急的话语向医生郝文斌诉说自己的病情。 2006年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现山西中医药大学)的郝文斌,毕业后便从事中医工作,他怀着对中医的深厚感情和治病救人的初心,一干就是十余年。郝文斌始终践行着“德为先”的医者精神,保有着行止有度的初心不改,笃行着“医学工匠”的行医态度,成为乡亲们眼中脾气好、医德好、医术更好的贴心医生。

2022年,枕头乡卫生院为做好山区百姓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组建巡回医疗小组并作为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亮点,为辖区留守人员主动提供上门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解决辖区百姓因交通不便导致的看病难问题。作为一名巡回医疗小组的组长,郝文斌所管辖区自然村较多,但他每次都能按时按期入户为老百姓诊治,根据个人症状体征为他们开具个性化教育处方并极力发挥他的“中医天使”精神。

作为一名中医医生,郝文斌的职业历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因为阅历少,临床经验欠缺,他坚持每天下班后研读《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理论,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遍访名医,多次参加各地中医学术交流活动,努力精进自己的医术。

患者李某,因头晕乏力一年余,十分痛苦。郝文斌辨证论治,运用经方黄连阿胶汤加减,悉心调理一月余,患者痊愈;患者贾某,因尿血,辗转多地医院未能见效,后来枕头乡卫生院中医科就诊,用当归芍药散加减,服用10剂药后痊愈。像这样的例子,在郝文斌的身边数不胜数。很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时不时就会提起这个有亲和力的医生,对他念念不忘。

“当精心治疗好的患者可以康复出院了,来和我道别时,这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刻。”郝文斌说。

医生这个职业就是要多奉献一些

“面对素不相识的患者,始终保持着热情体贴的态度,平常对患者嘘寒问暖,照顾有加,让我们感到充满了人情味。”在娄烦县米峪镇乡卫生院,患者们交口称赞着一位好大夫,他,就是中医科门诊医师薛文治。 年逾五旬的薛文治,是吕梁市临县人,从小爱好中医文化,在山西中医学院深入学习。1993年,他毕业后开了间小诊所。2011年,薛文治通过全省公开招聘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来到娄烦县米峪镇乡卫生院,成为了一名基层中医医生,他始终坚信“中医在农村大有可为”。

患者常大娘50多岁,失语十余年。薛文治把毕生所学与古籍记载结合起来,四诊合参,透过失语表象辨证患者本质是肾阳亏虚,对症在润肺的基础上补肾阳。经过服用20余服中药,常大娘可以发出声音了。服用50余服时,她能说出完整连续的句子。此后,乡里流传着卫生院有位神奇的中医能让“哑巴”开口说话的故事。

薛文治一举出名。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也对中医治疗充满信心,更加坚定了对基层中医职业的选择,“做自己爱好的事业特别高兴。”古交、忻州等地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薛文治常说:“患者是第一位,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多奉献一些。”

薛文治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中医医术教给徒弟。他的徒弟程小林来卫生院时刚大学毕业,没有实践经验,诊疗不敢上手。薛文治就手把手带教,经常利用自己休息时间陪同程小林看病问诊。对此,薛文治却谦虚地说两人是相互交流、各取所长。

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

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

吉县文城乡古贤村村医冯东义,1985年至今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卫生工作。30多年来,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多年来,冯东义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倾情为患者精心治疗。

本村老人冯广明,患有高血压脑梗,常年服药。几年前冬天的一个夜晚,已是12点多钟,她因劳累脑梗发作,情况十分危急。接到家属的电话后,冯东义不顾一天的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对病人进行抢救,使病人得以脱险。又经过十多天观察与治疗,患者病情得以好转。冯东义说,当村医遇到患者突发急病的情况会很多,但是无论如何,自己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进行必要的检查和处理。并且在就医的同时,我还耐心向病人和家属讲解一些康复和预防知识,有效地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情绪,也提高了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在冯东义的心里,每一位村民的健康状况都了如指掌。他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全村1421口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97名老人,90例高血压病人,13名糖尿病病人,5名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为了关心老人身体健康,每年都配合乡卫生院为重点人群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冯东义说。(秦洋 郝东亮)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