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山西吕梁市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刘鑫焱
2023年07月0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来到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凤山街道久安社区的工行小区,只见处处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绿化景观、路灯照明一应俱全。

  此前,工行小区是典型的无主管部门、无物业服务、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困扰着居民。

  为破解小区管理服务难题,社区从党建抓起。去年5月,工行小区党员选出了威望较高、办事公道、热心公益的小区党支部书记赵鸿翔。同时,小区的3栋楼设置3个党小组、按单元将9名党员确定为党员中心户,构建起“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联户”的组织体系。

  新成立的工行小区党支部对业主自治委员会进行有效整合,牵头组建了以网格员、党员和热心居民为主要成员的物管会,以物管会为载体组织居民自治。目前,物管会主任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下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副主任,3栋楼各推选1名业主为物管会委员,基层党建与居民自治有效“融合”。

  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被有效调动起来。小区党支部把废弃锅炉房改造成党群服务站,这里成为小区居民的“议事厅”,大事小情都由居民议、居民定、居民办。目前,根据小区实际,党支部采取“党员协调议、小组牵头议、支部组织议、上报提级议”等多种形式,先后召开10多次说事议事会议,内容包括物业费标准及收支情况、小区卫生、安装智慧门禁、充电车棚等,切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小区居民的烦心事。

  同时,工行小区党支部充分挖掘利用小区党员资源,组织党员“亮相、承诺、践诺”,对党员中心户挂牌公示,组建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志愿服务事项,每周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

  “城市社会治理的重心在社区,居民小区作为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要以抓好小区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充分调动小区各种资源,参与治理服务。”吕梁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04日 19 版)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