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工行山西分行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0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工商银行山西分行获悉,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为123.8亿元,服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24户。

工行山西分行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向,积极构建融资方式更多元、融资成本更合理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山西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完善服务体系 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

科创企业具有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使用传统信贷调查手段难以对科创企业作出客观评价。为避免看不透、摸不准、不会贷的情况,工行山西分行通过走访地方工信部门、科技部门、政府投资机构等方式,引入优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和融资担保增信机构,建立“科创能力”评估机制,全面准确反映科创企业科研成果、市场竞争力、发展前景,搭建银担合作机制,提供增信支持,助力科创企业更好地获得融资资格。

针对山西科创企业资源禀赋特点,本着“先行先试、突出特点、整合资源、有序推进”的原则,山西分行培育发展特色支行,并配备有活力、经验足的专属科创客户经理,不断加强科创新客户、新模式和新业务探索。

全周期陪伴 护航科创企业成长

该行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企业从创业、成长到发展壮大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匹配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为客户定制知识产权融资、固定资产抵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精细化、差异化信贷产品和融资方案,推出“科创贷”特色产品。

有技术创新,但无固定资产,抵押难、融资难,是不少科创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展之痛,针对小微科技企业,工行山西分行提供“线上+线下、融资+撮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强特色场景创新,制定“山西专精特新贷”特色场景融资方案,有力支持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截至2023年10月末,该行通过科创贷款特色产品、方案为29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18.2亿元融资支持。

开展多元协作活动 实现服务全触达

为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工行山西分行加强与政府部门、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密切合作,走访省内相关政府引导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并与省市级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通过积极整合政府、资本、科研机构、产业协会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等优势资源,推动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场景建设,丰富“股债相融、投贷联动”的产品工具,畅通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

辖内各二级分行联合当地中小企业局,开展形式丰富的融资对接活动,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银企对接、产品推介、线上撮合、金融培训及政策宣讲等综合服务,建立长效服务机制。2023年以来,工行山西分行多次通过电话、上门走访、产品推介会等方式与客户沟通,积极与各级政府机构、政策性担保机构、第三方合作机构、园区、市场等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实现了“专精特新”企业全触达。

下一步,该行将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作用,优化机制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工行力量、展现工行担当。(王瑞茜、田园)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