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农发行忻州市分行:创新业务模式 全力支持水利建设

2023年12月12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农发行忻州市分行紧紧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等背景下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2023年审批大水网第二横忻州水网连通工程项目15.16亿元。

该项目是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涉及忻定盆地4县(区),统筹面广、协调主体多,该行从项目立项开始介入,主动在实施方案编制、项目融资操作等方面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全程实时沟通对接,以争取更多优惠政策服务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

针对项目公益性程度高、现金流不足的问题,该行采用“创新现金流+运营合作”模式,提供可行性“融智”建议,忻州市政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权限范围内从现有水库统筹调配水量3800万立方米用于本项目,调配后,用于本项目的水量从5000万立方米提高至8800万立方米。同时,通过借款人与运营公司运营合作模式,进一步细化运营责任、降低运营成本,将县(区)政府纳入项目监管主体,积极强化了项目运营成效的监督效果。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进一步保证忻州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有利于提升农田农业灌溉防洪泄洪能力,带动工业、农业、水利、环保、林果业、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沿线农民增收。(麻潞)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