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卫健委、省疾控局发布寒潮公众防护提示:增温保暖 警惕气温骤降带来的危害

2023年12月18日09:0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期寒潮来袭,我省部分地区气温大幅下降。寒冷天气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流感)、肺炎等疾病。12月16日,省卫健委、省疾控局提醒广大公众,要加强保暖防护,特别关注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危害。

一、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做好自身的保暖防护措施,及时更换厚衣物以及穿戴防护用品,如帽子、口罩、围巾、手套等,尤其要加强头部、胸背、脖子和四肢的保暖。同时,要减少户外活动,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降低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危害。

二、加强重点人群防护。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敏感人群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不宜长时间外出。必须外出时,避开早晚气温较低时段,注意防寒保暖,尤其加强头部、胸腹部、足部的保暖。雨雪天气,外出当心路滑跌倒。户外作业人群尽量减少户外作业时间,作业时应做好保暖措施。加强健康监测,防止诱发或加重呼吸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现异常或不适,应及时就医。建议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人群及时接种新冠、流感以及肺炎球菌等疫苗。

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在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商场、超市等环境密闭场所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加强室内开窗通风,保持手部卫生。(二)增强个人身体素质。饮食方面,应加强营养摄入,多吃热食,少吃凉食,多补充水分。要注意补充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运动方面,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适度的有氧耐力运动,如长距离慢速游泳、跳舞、徒手体操等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增强抵抗力。(三)严防一氧化碳中毒。采用煤炉、炭火、煤气取暖的家庭,要定期清理烟道、保持烟囱通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每天定期通风换气。若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立即开窗通风,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记者秦洋)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