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建行“帮跑员”上岗  祁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完成资格认证

2023年12月1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久病卧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山区困难群众如何便捷完成每年一次的生存认证?建设银行山西分行给出了“最优解”。在晋中市祁县,首批44名困难百姓通过建行“裕农通”服务点,足不出户完成生存认证和养老金领取。

人民有所呼,建行有所为。建设银行山西分行坚持金融为民初心,发挥智慧政务优势,与人社厅合作,在实现山西省社保业务建行网点“就近办”基础上,进一步将为民服务向基层延伸。

针对农村困难群众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生存认证)难、政府社保机构管理服务基层农村难的痛点,依托本行“裕农通”服务点在农村地区广覆盖的优势,探索“裕农通”业主“帮跑”困难群众社保认证,打通“缴费—资格认证—待遇领取”全流程服务模式,并与山西省社保局协商,选取晋中市祁县作为试点率先推进。

据悉,祁县超14万人使用建行社保卡,社保待遇领取人数9万人,其中农村地区约7万人,包括有350人为社保部门重点关注的久病卧床、行动不便、高龄等因素无法自主完成资格认证的困难群众。覆盖祁县全部行政村的131个“裕农通”服务点,93个“裕农通”服务点业主经当地社保部门授权后,取得上门办理社保资格认证。

为将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地,该行快速启动“裕农通”业主“帮跑员”业务培训,350位困难群众分解到人。“帮跑员”按照任务名单走村入户,用当日报纸做背景,为困难群众拍照;由村委会确认并加盖公章,通过设在村、乡、县的社保业务终端设备上传;社保有权部门(省级)审核通过后,待遇正常发放并通知困难群众本人。

祁县生存认证试点的成功,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的“神经末梢”。建行山西分行将持续深化与人社部门的合作,总结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扩面,让建行网点、建行渠道、建行“裕农通”成为便民利、纾民困、助民生的窗口前沿,让人民群众更深感知金融温度。(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