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智慧化”预防接种护航群众健康

2023年12月22日09: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免疫规划疫苗种类不断增加,从最初的4苗防6病到现在的14苗防15病;疫苗管理、疾病监测、信息化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创建等工作深入推进……2023年12月下旬,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免疫规划事业实现快速发展,疫苗可预防性疾病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不断提升群众接种体验

12月5日,记者来到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看到室内整洁明亮、布局合理、温馨舒适。  

市民李女士带着1岁3个月的小孙子来打预防针。刚进门,护士杨青便迎了上去,帮李女士进行预约取号。紧接着李女士到登记台前预检登记,工作人员详细地询问孩子近期状况,同时李女士浏览了小屏幕上的登记预检信息,按下确认键。之后,便坐在等候区,等待叫号。她面前屏幕上显示着孩子的排序位次。5分钟后,语音叫号机叫到孩子名字。接种前李女士再次核对确认信息后,工作人员才开始接种。只见护士轻柔地抚慰、娴熟地操作,顷刻间,针尖一落一起,疫苗便被注入孩子身体。随后,李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儿童游乐区边玩耍边等候观察。“数字化门诊高效、便捷,每次带孩子打针几乎无需排队,相比9年前带大孙子打预防针需要排长队等待,现在无论是便捷度,还是环境舒适度都有很大提高。”李女士说。

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李克勤介绍,该门诊是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一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以信息化为基础,在提高接种门诊综合管理、技术规范的基础上,优化接种流程,包括门诊取号叫号、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电子签核、电子验证、留观、疫苗储存温度自动监控、疫苗追溯管理等,整个接种过程有序、高效,保证接种安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常规接种单位3269个,产科接种单位406个,覆盖了11个市117个县(市、区)所有乡镇。在不断提高预防接种可及性的同时,我省积极探索建设升级版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不断提升群众接种体验。

全省免疫规划信息网络体系建立健全

今年8月,我省HPV疫苗预约新平台上线,相关预约依托“山西疾控动态公众号”展开。“以前,打疫苗还得去现场预约,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接种,很方便。”太原市万柏林区的张女士切实感受到了便捷。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靖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涵盖预防接种管理、疫苗管理、冷链管理、异常反应监测、疫苗全程追溯、入托入学查验、疾控人员考试、公众服务等多项功能的省级平台系统。建立健全了全省免疫规划接种信息管理平台和省、市、县、乡镇、社区的五级免疫规划信息网络体系,提高预防接种报告质量和预防接种工作管理水平的同时搭建了一套功能完善、设计科学、管理规范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平台,为社会有效提供更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信息化建设为基层免疫规划人员减少了大量工作,过去纸质报表容易漏报,工作人员需挨家挨户上门核对,非常辛苦,现在都联网了,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另外,疫苗流通平台,像是给疫苗办了身份证,全程可追溯、可监管,相比过去的出入库手写登记无论是安全性、正确性还是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吕梁市离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兼免疫规划科科长李建军告诉记者。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光明介绍,经过多次升级改造,目前全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承受住了日接种量105万余剂次的压力。信息化为疾控人员提供了多维度统计手段,为各级领导制定决策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为群众跨地区接种提供了便利。

精细化管理从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

“孩子最近有没有不舒服?”“请认真阅读知情通知书,确认一下孩子接种信息、疫苗名称后再按键。”近日,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室,接诊护士详细询问着孩子情况。“针尖上的事无小事,无论从疫苗运输、储存、信息签核、接种等每一个细小环节,我们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执行,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贺婷说。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李虹介绍,全省各级接种门诊按要求提供高频次接种服务,实施规范化管理,开展亮牌行动,进一步优化健康询问、禁忌症筛查、信息登记、“三查七对”等接种流程,以达到保障疫苗安全、提升管理效率、优质服务质量的工作要求。

在疫苗管理方面,我省为每个市、县均购买配备了冷链运输车和冷库,为各接种门诊配备了医用冷藏冰箱。“疫苗运输和储存非常安全,冷链车内控制在2℃—8℃,设有温度记录仪,电子监控5分钟报一次温度,若有异常会实时短信通知工作人员。相比过去的小冰箱,冷库容量大了许多,有效地保障了疫苗储存。”李建军介绍。

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疫苗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资质认证、预防接种告知、技术操作规范、疫苗储存运输管理、疫苗使用登记管理、过期疫苗集中销毁等“六严格”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流程、格式、时限、备案等“四统一”制度,从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及家长预防接种服务安全感和获得感。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石秀萍介绍,目前,我省每名儿童出生后,至少可免费接受22剂次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服务。40多年来,山西省免疫规划疫苗共计免疫适龄儿童4亿多人次,免疫规划所有疫苗的报告接种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疫苗所预防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记者秦洋 通讯员崔志芳)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