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提升服务质效 工行山西分行加快构建数字金融新生态

2023年12月2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数字金融具有金融和科技的双重属性,既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

工商银行山西分行围绕数字工行“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以建设人民满意银行为目标,不断在金融服务供给和体验上下功夫,积极构建金融与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数字产业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

构建金融+政务,推动智慧政务发展。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工行山西分行利用“数据+技术”,在财政、社保、医疗、政法等领域强化信息系统建设能力。该行积极配合各级财政部门推进财政支付电子化改革;上线人社服务“就近办”项目,覆盖山西11个市60个区县超100个网点;搭建“三农”、科研、养老、新市民、民政、公共资源等重点场景70余个,用好全行先进技术和战略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行山西分行聚焦广大消费者和用户金融需求,构建以手机银行为主平台、覆盖全量个人业务的“工银生态银行+”数字金融服务体系。依托手机银行,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景金融服务,围绕“大财富、促消费、优体验、新模式、强智能”,推出家庭财富管理方案、一站式养老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500余项功能和服务,助力人民群众畅享美好财富生活。

依托“工银融e聚”开放银行平台建设,该行聚焦数字民生、数字乡村、数字产业、数字教育、数字政务等五大场景,在物流、教育、交易市场、消费、餐饮、景区等领域创新并形成了“山西模式”标杆项目及一体化服务方案,目前平台金融交易额达281亿元。

此外,为高效配合政府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管理积分制需求,工行山西分行投产乡村治理星级积分管理平台、星火党建平台,并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专项资金监管需求,为金融服务下沉乡村打造新模式。截至2023年11月末,该行已累计为全省193个村集体上线村务管理功能,为3000余家企业发布和使用了撮合服务,完成了465家普惠金融服务点挂牌,发放28万张乡村振兴福农卡,普惠性涉农贷款余额251亿元。

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之匹配的数字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作保障。工行山西分行加快新基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从灾备体系建设、绿色机房建设、网点节点间建设入手,不断巩固基础建设环境。3年间申请专利46项、获权16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优势和人才队伍,更好地赋能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发展。

下一步,工行山西分行将坚持系统观念、高标定位,把服务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扎实推进,不断强化数字化供给能力、生态化连接能力,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事业的路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王瑞茜、王煜艳)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