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互联互通“大动脉” 区域经济“加速器”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运城航空口岸:开启对外开放大通道

2024年01月13日07:0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冬日暖阳下,运城张孝机场(以下简称运城机场)宽阔的新建跑道上,一架架飞机在缓缓滑行、起飞、降落;口岸边检出入境查验大厅内,全省首家“先期机检”系统和全省面积最大的500平方米负压隔离区,整装等待出入境旅客的到来;近旁的航站楼里,运城边检站民警和海关关员厉兵秣马,做着各项勤前准备……

日前,运城航空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现场验收对外开放,“客+货”监管场所共同落地,正式成为山西省第三个航空口岸,为运城经济发展再添开放之翼、腾飞之力。

外联内合 构建口岸开放空中桥梁

航空口岸对运城的重要意义,在回望其开放历程中更为深刻起来。

2013年6月,运城市政府提出开放运城航空口岸;2016年11月,运城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成功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4月,运城航空口岸实现首次临时开放,先后开通运城至香港、曼谷、芭提雅等3条国际航线,仅8个月时间完成出入境2.5万人次,达成国家规定的客运量指标,此后连续6次临时开放;2018年9月,航空口岸升级改造项目启动;2019年12月,国家口岸办向国务院递交正式开放运城航空口岸的请示;2020年1月,国务院批复运城机场作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

从2013年的一纸蓝图,到2023年的验收开放,10年来,围绕口岸开放,运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历经忖度苦思、外联内合与精工细琢,方才成就今天的完美启程。

自2005年2月建成通航,运城机场已发展成山西省第二大机场。2017年运城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后,运城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航班580架次、人员54371人次。航空口岸的开放,丰富了运城多层次、立体化的交通格局,打开了直通国际的门户,也为这座内陆城市打开了对外交流的广阔平台。

“开放航空口岸,是运城市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口岸开放‘南北一线’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关乎运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运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富功说,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空口岸开放,集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口岸建设,从航站楼的改扩建到空域的优化,从口岸设施的完善到服务水平的提升,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2018年,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被列入山西省重点工程和运城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的“一号工程”。目前已先后完成总投资32.8亿元的机场改扩建系列工程。其中,航站区改扩建投资6.9亿元,新建航站楼2.8万平方米(国际部分1.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含国际吞吐量30万人次)。飞行区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60米的跑道,配备廊桥13个、停机位30个,飞行区等级将由4D级升级为4E级。货运区域总面积4959.4平方米,其中,国际货运站1570.6平方米,海关查验中心563.5平方米,海关卡口352.5平方米。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后,年进出境旅客吞吐能力可达到100万人次,完全满足正式开放后中长期发展需求。

精工细琢 书写对外开放全新篇章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围绕运城航空口岸开放的命题,运城各部门孜孜以求,写出了从基础设施到机构机制建设的优异答卷。

经积极争取,2020年1月,国务院批复增设了正处级建制的运城边检站,运城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推进机场二期建设和口岸开放工作。为运城海关、运城边检站分别提供1.8万、1.7万平方米办公场所,为运城海关临时租赁住宿用房42套,为运城边检站新建44套住宿用房,已全部投入使用。

从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旅检监管出发,运城航空口岸打造了智慧卫检通道系统、负压隔离区、先期机检系统及监控指挥系统多系统互联互通的监管模式,为实施行李物品“双预检”模式、实现旅客“无感通关”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布局合理的口岸现场,设施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完毕,旅客通关实现百分百闭环监管。

2023年11月23日至24日,国家验收组一行深入运城机场,就航空口岸功能布局、设施设备建设、口岸核心能力建设、联检机构设置、查验力量配置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查验。经过现场查验和集中评审,国家验收组一致认为,运城机场口岸查验设施配备齐全,符合国家标准,达到了口岸对外开放要求,同意运城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运城航空口岸的开放,承载着运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是运城市民长期以来的热切期盼。“前几天,一位做外贸出口的临猗企业家找到口岸办,迫切希望开通泰国航班,他说运城苹果运到泰国是论个卖,且需求量很大。”运城市商务局口岸办主任张锋亲身参与了航空口岸的开放历程,他说,口岸开放后,运城生产的高端玻璃、金刚石刀具、冬枣等高附加值产品就可以通过航空物流B2C,很快送达日本、韩国等境外客户手中。航空口岸拓宽了运城与国际交流的通道,拓展了运城商品走向国际的渠道,促进了运城国际化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此外,口岸开放打通了运城对外招商引资的大通道,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为“中国(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助推运城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运城航空口岸历经6次临时开放,运城市商务局(市口岸办)、机场、海关和边检站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体制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口岸开放管理运行经验。”荆富功告诉记者,下一步,运城航空口岸将首先恢复运城至香港、曼谷、芭提雅、芽庄等国际(地区)航线,待时机成熟后,增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相邻国家航线,并进一步构建以运城机场为重要节点、辐射三省四市1700万人口的客运体系和物流大通道,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培育壮大航空物流、跨境电商、商务会展等业态,吸引国内外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运城汇聚发散,有效带动运城外向型经济增长,为运城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记者张海鹰)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