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阳泉探索源头科技治超新模式

建成“一平台、一张网、一中心”,打造“五全”样板

2024年01月13日07: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华阳集团新景公司洗煤厂,拉满煤泥的四轴货运车缓缓驶向洗煤厂地磅房。监控室数据显示,总重量为30.55吨,在核定标准范围之内,没有超重。工作人员示意,可以顺利通行。

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试点工作是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阳泉市按照“科技治超无缝隙,源头治理全覆盖,服务企业有保障”工作总思路,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的“五全”新样板。

华阳集团新景公司洗煤厂的全年外运量在40万吨左右,地磅房主要负责汽运煤泥及末煤的称重,每辆车的过磅总重量不得超过31吨,否则将无法出场。作为阳泉市283户源头企业之一的华阳集团新景公司洗煤厂,在出场过磅环节对货运车辆实行精准复磅检查,确保车辆不超载,得益于该市倾力打造的科技治超平台。

阳泉市地处晋东要塞,是我省重要的商品物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全市公路通车里程5734公里,共有13个出省口,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日过境车辆3.5万辆,运输压力巨大。作为全省源头科技治超试点城市,阳泉市扎实推进“一平台、一张网、一中心”建设,投资540余万元研发建立阳泉市货运源头科技治超管理服务平台,为全域源头治超提供全过程支撑。目前,全市283户源头企业全部完成建设,纳入监管。

阳泉数科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邢亚廷介绍,阳泉市货运源头科技治超管理服务平台,包含数据采集系统、运行监测综合研判系统、源头单位服务小程序,移动执法端主体框架开发完成,将为治超工作实现上行监管、下行服务、全程追溯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治超平台连接以后,对司机的行为规范,建立新的监督保障机制。”华阳集团新景公司洗煤厂地磅房管理组组长许永刚说。

与此同时,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平台与运政管理、北斗监控、高速公路管理等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建设完成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科技治超工作“一张网”,以源头科技治超“一平台”为基础、科技治超“一张网”为架构,成功建成全市源头治超服务“一中心”。在此基础上,阳泉市着力打造过硬的监管队伍,全市打造4支网上巡查研判专业队伍,实现对属地源头企业365×24实时监管。据最新数据统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未发生1起因超限超载导致的死亡事故,因超限超载导致的一般事故下降50%。

阳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梁庆告诉记者,目前,全市283户源头企业全部完成系统安装,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山西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治理、属地管理”治超经验,构建了全市治超工作“一张网”,路面、源头、站点治超各个环节实现了综合治理。(记者白雪峰)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