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新春走基层|装运线的“守护者”

2024年02月1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机器轰鸣声、火车汽笛声此起彼伏……虽是春节假期,但在华阳集团二矿煤炭外运专线上,却是一派繁忙。

4444

华阳集团二矿煤炭外运专线。刘涛摄

上午9点半,随着远处清脆的鸣笛声响起,拉着50节车皮的火车徐徐驶入。火车停靠后,大家冒着严寒,背着工器具材料,拖着条状封堵带,快速走向车皮。有的纵身一跃,跳进空车皮里,清理杂物、封堵缝隙;有的拿着锤子敲敲打打,检查车门是否牢固,再顺势用钳子剪掉多余的铁丝……

人群中,选煤厂装运队队长董志勇正沿着铁路线,挨个巡查车皮的情况,不时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天气寒冷,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二矿装运队队长董志勇正在对外运车辆的门锁装置进行检查

董志勇(左)正在对外运车辆的门锁装置进行检查。刘涛摄

作为一名在装运线上深耕十几年的“老兵”,董志勇每天不知道要在铁路沿线和操作点上来来回回走多少趟。他工作衣的口袋总是鼓鼓囊囊的,里面装着一个“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咱们调度员接到进车通知以后,班组长要迅速组织职工进行清渣、堵门、打门、绑门作业,既要保证装车安全,又要防止沿线抛撒,造成环境污染。前期工作完毕以后,我们才能按照要求进行装车。”董志勇说。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加寒冷。“为了确保装车不受极寒天气影响,我们对仓闸门进行了改进,把以前的风动门换成了现在的液压电动闸门,装车效率提高不少。”在装运线操作点,董志勇按下启动按钮,闸门打开,末煤随着装置的启动落入火车皮。

每天两班倒,一个班12小时;装四趟车,12000吨煤……入冬以来,为完成煤炭保供任务,装运线上的“守护者”日复一日地忙碌着。(赵芳、刘涛)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