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当中华龙遇上国潮风 开学氛围感拉满

田小丽
2024年02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摘龙灯、集五福、挂春联、送祝福,一声声“老师好”拉开新春开学的序幕。

2月26日上午,山西省实验小学国师街校区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在清晨的阳光中,迎来“热辣滚烫”的新学期。

老师们精心布置的国潮风操场,无疑是该校开学首日的一大亮点。操场上铺着红地毯,正中央是一长溜儿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龙灯,两侧是一幅幅红红的春联和一面面“福”字墙。龙年大吉、鱼跃龙门等祝福语随处可见。满满的龙元素,点缀出红红火火的新气象。

摘龙灯。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孩子们展示造型各异的龙灯。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我做的是鳌鱼灯,祝大家龙年大吉,天天开心。我的龙年心愿是学会仰泳。”一年六班的吴沫遥介绍完自己的作品后,又一口气说了九个关于“龙”的成语,“画龙点睛、人中之龙、生龙活虎……”

“哇,这个龙灯好威风啊!”

“这是我和爸爸妈妈做的,做了十几天呢!”

摘龙灯环节,孩子们被一个长约一米的龙灯吸引,高高昂起的龙头、橙蓝相间的龙身、脚踏祥云似要飞腾。仔细一看,龙灯上还挂着一张红色的心愿卡片,小主人闫雨卓宁用拼音加汉字写出了自己的龙年心愿“身体棒棒、个子高高”。

“身披黄袍排排牙,拿它炖汤味道佳——打一植物。”“狂喜之后卧山头——打一地名”……摘完花灯猜灯谜,孩子们有的念,有的猜,不时传来“咯咯”的笑声。

该校执行校长方静辉介绍,每一盏龙灯都是孩子们与父母共同制作完成的,在亲手制作与亲身实践中,孩子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与老师在活动背景展板前合影。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新春书法作品展示。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龙腾华夏钟灵地 德启门庭毓秀人”“人间春色九州同 天上明月千里共”……笔墨飘香润童心,现场的龙年春联是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完成的新春书法作品,字里行间表达着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五福活力少年,2024隆重登场”!集五福,是孩子们室外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蛟龙得水、矫若惊龙、龙飞凤舞……五福墙上,各式龙造型点缀,年味满满。孩子们领取到的“五福卡”,正面是大大的“福”字,每张福卡的“福”字体不同,背面是“五福”的详细介绍。

五福墙上集五福。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文明福是待人友善、举止文明”“智慧福是勤学好问、积极创新”“健康福是享受运动、热爱生活”“育美福是艺术熏陶、以美育美”“劳动福是自理自立、劳育身心”,领到“福”卡的孩子们大声念着,踊跃地和老师互动。

“通过集五福活动,引导孩子们成为文明有礼、博闻强识、健康活泼、崇真尚美、勤劳勇敢,具有创新精神的活力少年。”方静辉说。

开学第一课,学习龙文化。人民网记者 王帆摄

室内活动同样精彩。讲龙的来历、带龙字的成语、龙年祝福语,课堂内容寓教于乐,趣味多多。“孩子们,谁知道龙行龘龘是什么意思?”“我知道,龘字由三条龙组成,代表群龙腾飞。”在师生一问一答中,孩子们了解到更多龙年相关知识。

方静辉表示,根据学生们的身心特点,结合新课标中核心素养的结构框架,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开心第一课,目的是让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发现更好的自己,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