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阳泉矿区:以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

2024年02月2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是保障有效投资的“硬支撑”。2023年,阳泉市矿区以“一城三区”为路径,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实现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2023年,矿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10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贡献率达12.3%,创历史新高。

强化资金保障,向上对接“积极争”。矿区将项目推进与资金政策支持相结合,积极争取,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区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持续开展项目资金政策争取政策指导,精准开展上级政策资金政策解读。针对具体项目资金缺口、可申报政策资金类别领域、支持比例等内容,制定项目资金争取方案。规范可研编制、立项审批,会同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进行系统梳理,会诊把脉,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申报项目“精准度”。

强化项目推进,手续办理“加速跑”。落实领导包联、双线调度等工作机制,坚持周调度、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强化重点攻坚,认真开展项目手续办理“百日攻坚”行动。

强化企业投资挖潜,做好入企服务“店小二”。建立“提速一批、挖潜一批、入统一批、开工一批”四个一批项目清单,全面梳理项目进展。深入与华阳集团、融盛集团等重点企业对接,对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难题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协调。

强化政府投资带动,扩大投资“更有效”。2023年,区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和规模全面提升,围绕社会民生补短板、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施了一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

2024年,矿区将在优化服务上再提升,在提质扩容上再突破,在项目推进上再提速。盯住重要环节强化工作调度,聚焦开工、建设、竣工等关键环节,精准开展指导帮扶,以项目建设之“进”,促进经济发展之“稳”。(雷昊)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