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政策性金融之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4年02月27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024年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成立的第7个年头。七年来,该行坚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找准“省之所需”与“口行所能”的结合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截至2023年末,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超620亿元,信贷规模较成立之初翻了6倍,为山西转型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行将服务省重点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去年累计发放贷款超310亿元,为包括太钢国贸公司从印尼进口镍铁、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项目、侯马北铜公司年处理铜精矿80万吨综合回收项目等省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了贷款支持。同时,加大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去年全年新增外贸贷款超百亿,占比近七成。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项目为依托,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切入,为包括山西北铜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太重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项目等在内的重点制造业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00多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7.95亿元,名列省内金融机构前茅。

围绕重点产业链资金需求,向链上企业倾斜金融资源,去年该分行共向重点产业链上的17户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涉及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风电装备等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贷款余额达73亿元。

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该行创新金融授信模式,推广保理E贷、“保赢贷”等的新型信贷产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定襄法兰”“祁县玻璃”“清徐老陈醋”为重点,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探索解决实际融资问题,为山西管家营法兰锻造公司发放3000万元出口卖方信贷,通过银担合作的方式为专业镇小微企业山西冠力法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1000万元普惠贷款支持,开创了分行支持专业镇制造业企业的首笔贷款和银担合作支持小微企业的新模式。

此外,该行通过创新运用各类融资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仅去年一年,就成功办理了首笔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首笔债券承销、首笔“保赢贷”业务、首笔中企云链“保理E贷”业务和首笔海外仓项下贷款。该行还综合运用贸易金融产品服务外贸企业,去年累计开立进口信用证45.32亿元、保函12.96亿元,为历年之最。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将深度融入山西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助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重点项目、碳减排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小微企业上积极作为,并充分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扎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张锦天)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