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马金莲代表——

找准需求 探索农村养老举措(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付明丽
2024年03月0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3日 04 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3日 04 版)

“我们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有条件开发康养、医养、旅居养老,希望养老院能尽早运营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村委会主任马金莲充满期待。春节假期过后,薛村镇养老院的建设工地又忙碌了起来,马金莲天天跑工地,关注进展,了解情况。

  这一年来,马金莲走访调研了山东、陕西等地许多乡镇的养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今年全国两会,马金莲准备提交有关加强农村养老的建议。

  马金莲对农村养老问题格外关注,这源于她的工作经历。2016年,马金莲参加了当地政府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并在外地开始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后来,她返乡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这段经历,让她接触到很多老人,愈发关注养老问题。

  “目前我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马金莲在山西一些农村地区调研后发现,农村留守老人较多,不少患有慢性疾病,迫切需要专业、便利的医疗保健服务。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如何让更多农村老人就近、低成本、健康养老,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马金莲说,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她了解了不同地方对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探索,获得了不少启发。

  “有些地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减轻了家庭养老经济压力和照护负担;有些地方将农村闲置房屋改建成养老机构,既盘活了资源还节省成本。”这些天,马金莲正在梳理调研成果,完善建议,“希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让更多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记者手记

  勤于调研  用心沟通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马金莲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尽责尽力,帮助更多人把日子过好。”

  怎样更好地履职尽责?马金莲认为要做到“勤奋”和“用心”。勤于调研,用心沟通,这一年,马金莲来到很多农村老人身边,看情况、问心声;走访运营较好的农村养老机构,看做法、学经验。“努力了解农村老人需求和服务体系现状,才能提出可行的建议。”马金莲说。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