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二O二三年度重要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4年03月12日07: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9日至10日,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山西考古项目汇报会”暨山西省考古学会、山西晚报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山西考古新发现论坛”在太原举行。经过评审,运城夏县辕村新石器至夏商时期遗址、晋城沁水八里坪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六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度山西重要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本次参评的21个项目类型丰富,从新石器时代遗址,一直延续到明清,时间跨度大,发掘质量高,彰显了我省考古团队的创新能力。汇报会和论坛采取学术汇报的形式,特邀专家主持和点评,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汇报,并对专家、媒体及观众的问题进行回答。

经评委组投票,“2023年度山西重要考古新发现”最终揭晓:晋城沁水八里坪新石器时代遗址、运城夏县辕村新石器至夏商时期遗址、运城平陆良庄夏时期遗址、运城闻喜上郭—邱家庄东周遗址、大同平城区铁牛里北魏遗址、临汾霍州陈村金元明瓷窑址。

其中,临汾霍州陈村金元明瓷窑址已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专家认为,霍州窑在金元明等各时期特点鲜明的制瓷成就,不仅对中国陶瓷发展史具有重要贡献,更是中华文化多元一体进程的物质载体和生动诠释。

此外,运城平陆良庄夏时期遗址的发掘对探讨夏时期晋南的文化格局、夏时期晋南与豫西的关系、深入研究早期王朝国家对晋南地区的管理与控制等问题提供了关键信息和线索,是填补空白的重大发现。大同平城区铁牛里北魏遗址出土的大量佛教泥塑造像为研究平城的佛教艺术增加了新的实物资料,是佛教考古的重要发现。

“山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独特的考古资源禀赋,是丰富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国内1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协议,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方面,共同推进山西考古发展。”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范文谦说。(记者王荔)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