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用好12315投诉举报平台 为消费者撑起“保护伞”

2024年03月14日19: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4日电(记者雷昊)今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省局12315中心)共受理办结消费者投诉12.22万件,举报4.8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634.26万元。

今年,省局12315中心将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全力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创优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晋享放心消费贡献力量。

聚焦12315效能评估评价工作。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有效手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力争实现100%的接通率,让广大消费者有诉必打,一打即通,解决打不通、接不住、接不好的问题。不断加强12315效能评估评价工作,通过上下联动机制、日提醒和周督办机制、月效能通报机制、投诉办结质量和信息公示不定期抽查机制、季回访满意机制、年度奖惩考核机制等“六项机制”,不断推动“七率”实现100%的奋斗目标。

聚焦“ODR单位”的发展。ODR就是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机制,是12315投诉平台近年来开辟的一条多元化解消费纠纷的重要通道。今年,全省将在去年总数5279家的基础上再新增ODR单位1000余家,总数达到6000余家。引导消费者投诉选择运用ODR绿色通道,减少维权环节、降低维权成本,提升解决率。

聚焦“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设。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大力推进线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推进维权站进商超、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等,全年将计划在3062家的基础上再新增1000家,总数达到4000余家,实现哪里有消费,哪里就有12315的声音。

聚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今年,省12315中心将利用“山西省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网站”和其它媒介,每月对消费者投诉量最多的经营者进行集中公示,晒出消费者对经营者的评价,倒逼经营者主动履行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