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精品”扩容添新

39家企业的39个产品(服务)入围

2024年03月16日08:5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2日,记者从2023年度“山西精品”新闻发布会获悉,通过企业申报、现场核查、标准制定、第三方认证,来自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大同市巴什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的39个产品(服务)成为第二批“山西精品”。

2023年度申报“山西精品”的企业共有272家,申报产品(服务)285个,覆盖全省十大专业镇和“链主”企业。山西省公用品牌建设联合会在2022年申报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核心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优化申报条件及流程,通过组建专家队伍对企业标准编制进行帮扶指导,共发布了36个高质量、高规格的团体标准。其中,5项团体标准等效采用欧盟及国际标准,2项团体标准优于国外先进标准,3项团体标准填补国际国内标准空白。

通过资料预审,分三批预选出了55家企业的产品(服务)进入现场调研核查阶段,山西省公用品牌建设联合会深入企业实地现场核查,46家企业的产品(服务)通过预审,43家企业的产品(服务)进入标准制修订环节,经标准审查,36家企业的产品(服务)完成标准制定,最终进入认证环节。

“山西精品”认证联盟严格认证程序,最终完成36家企业的产品(服务)的现场认证。同时,将无法制定团体标准的医药企业纳入采信通道,经专家质询与讨论,3家企业的产品通过采信评审。通过认证和采信,经社会公示和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39家企业的39个产品(服务)成为2023年度“山西精品”。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有效提升我省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我省出台了《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形成200个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山西精品”产品(服务)。下一步,“山西精品”将与制造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和特色产业已有公用品牌联动,依托各行业公用品牌建设成效,引导培育优质企业的产品(服务)成为“山西精品”。(记者孟婷)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