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着力四大重点任务 推动高标准建设

山西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2024行动计划发布

2024年03月17日08:5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为建设高标准的消费品市场体系,推进消费品市场提质增效,激发消费品市场主体活力,3月13日,省商务厅向各市商务局和相关行业协会印发《山西省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2024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推进重点消费品行业质量建设、进一步促进城乡市场协同发展、推动传统商贸市场创新发展、抓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等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在推进重点消费品行业质量建设方面,开展家居惠民专项活动,消费者在参与活动的商家购买产品,按照剔除所有折扣优惠后成交价格的10%享受一次立减,购买多件补贴产品的,立减金额合计最高不超过2000元;支持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开展“生活服务招聘季活动”和“家政服务员技能提升行动”;利用协会引导行业提高服务质量。

在进一步促进城乡市场协同发展方面,加快推动县域商业发展,继续执行农产品及农副产品上行快件补贴政策,推动降低物流成本;智慧赋能步行街发展,复制推广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典型经验;发挥乡村e镇平台作用,不断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其他增值服务”的全方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功能,提升统仓共配、冷链仓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在推动传统商贸市场创新发展方面,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对获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称号的给予一次性奖励;促进商文旅融合发展,景区住宿餐饮提质升级,机场、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等消费业态改造提升,推动“十大晋菜、十大山西面食、十大新派晋菜、50种山西特色小吃”等山西特色饮食入驻和标准化管理;做强开放平台支撑,增强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国际陆港、海外仓等平台能级。

在抓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方面,加强生活必需品监测,提高监测灵敏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加强当地生活必需品监测,发现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处置并上报;做好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完善市场应急保供预案,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保供联系机制作用,确保供应网络平稳有序运转。(记者闫杰)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