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如何将由来已久的“险路”转变为老百姓的“通途”,青银高速吕梁段——

探索“平安文明”高速公路建设新路径

2024年03月18日09:0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薛公岭隧道内有大货车停留!AI监测联动系统立刻报警;5分钟后,停留货车有明火冒出!系统再次报警并持续弹窗预警……对于类似突发事件,隧道AI监测联动系统“帮了大忙”,管理部门精准确定事故车辆位置、迅速启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险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

科技赋能高速公路运营和管理,是青银高速吕梁段从“险路”到“通途”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两年间,这段路的显著变化实际上来自综合性的更复杂的全方位探索与建设。

在山西省高速公路路网地图上,“平面的”青银高速吕梁段和其他高速公路一样,串起沿线的物产、资源和产业,是一条老百姓的致富路;但是深入其间,人们会发现“立体的”青银高速吕梁段“桥隧比例高、公路落差大、重车流量大、事故易发多发”。

自2021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和山西交控集团在青银高速吕梁段联合开展“平安文明”高速公路试点创建工作。目前,“山区低标准重载大交通量高速公路‘平安文明’建设模式”之探索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山西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拥有全国能源物资运输重要通道,车流量大,部分路段重载车辆占比高达近60%,是典型的重载交通。然而,受地形限制,全省高速公路隧道、桥梁、长陡下坡分布较多。 一方面是车流量大且重车与客车混行,事故易发多发,运营安全风险高;另一方面是车流量大造成道路老化严重,公路养护安全风险高——如何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G20青银高速公路主干线山西吕梁段东起交城、西至军渡,与陕西吴靖高速公路相连,由夏汾、汾离、离军3个路段组成,全长170.297公里,是贯通东西、连接晋陕的煤炭、能源运输大动脉,也是典型的山区低标准重载大交通量高速公路。

青银高速吕梁段的建成通车对吕梁人民意义重大,这条路连接起交城、文水、汾阳、离石、柳林等地,为吕梁老区打通了致富路,是推动吕梁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

那么,致富路“险”自何来?“险”在该路段建成时间较早,运行年限最长的路段已达23年;“险”在桥隧比例高:有隧道10座、主线桥梁211座,其中离军段桥隧比例高达63%;“险”在公路落差大,汾离长大纵坡路段平均每公里落差约24米,最高落差达765米;“险”在重车流量大,全线日均车流量达8万车次,大型货运车辆平均占总车流量的近50%,离军段重型货车通行量高达61%,是全省重载货运比例最高的路段之一。

有些数据更加触目惊心:2018年—2020年,青银高速吕梁段年均事故起数492起。薛公岭长大纵坡路段约30公里,重载货车多,驾驶不慎或操作不当极易引发车辆失控,2013年、2018年两次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2016年,八盘山隧道被省政府列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项目之一。

提升青银高速吕梁段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迫在眉睫。

试点创建实现“两提升、一降低”显著成效

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调以严要求、硬举措、实作风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聚焦“本质安全、畅通和谐、科学应急、智慧舒暖”目标,省交通运输厅在2021年联合省公安厅和山西交控集团在青银高速吕梁段开展了“平安文明”高速公路试点创建工作,探索“山区低标准重载大交通量高速公路‘平安文明’建设模式”。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以来,多部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高、中风险路段治理和易拥堵收费站治理以及道路病害处治、桥梁加固、隧道提质一体推进,一系列标准规范相继出台,路警联合应急指挥平台和隧道AI监测联动系统等智慧化管控平台落地应用,跨部门、跨区域应急联动保畅工程持续深化,“一路三方”安全应急联动协作更加紧密,道路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青银高速吕梁段的主要创建成效体现了“两提升、一降低”,即公路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升,交通事故大幅降低。

首先是公路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路技术状况逐年提升,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均值达到92.2,较2018年提升了4.1%,优等道路率从26.08%提升到90.2%,一二类桥梁比例从90.5%提升到98.1%;全线消除高风险路段,中风险路段占比控制在8.8%,全路段基本实现低风险运行。

其次是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升。建立完善路警协同机制,加强道路通行秩序管控,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3年因道路交通事故交通管制次数同比减少33.6%;优化事故快速处置、快速清障流程,清障救援平均处置时长由原来的107分钟缩短到目前的89分钟,缩短了16.8%。

最重要的变化是交通事故的大幅降低。在青银高速吕梁段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双双下降68%。

为了人民福祉,每一份投入都值得

不可否认,为了道路平安通畅,人财物的投入都是非常巨大的。仅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方面,2023年处治路面裂缝、坑槽、下沉等道路病害18.3万平方米,三年累计约38万平方米,重新施划破损标线10.39万平方米,完成八盘山隧道内瓷砖修补工程1.6万平方米……毋庸置疑,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为了人民的福祉,每一份投入都是值得的。

在创建过程中,作为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方,山西交控集团凝心聚力、勇毅奋进,通过安全隐患治理、完善交安设施、提升路况指数、科技管控应用、优化应急处置等举措,全面提升青银高速吕梁段安全运行水平,为我省实现高速公路运行秩序持续向好、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作出了“交控”贡献。

针对青银高速吕梁段山区低标准重载大流量交通实际,山西交控集团积极采取“数智化”安全管控措施,强化路段安全监测预警——建设实施桥梁凝冰预警及自动化处置系统、车速反馈预警系统、隧道智慧消防一体化管控平台、长大下坡无人机快速巡查应急系统、避险车道智能监管系统和降温池防结冰快速降温系统;在全线团雾多发路段累计安装18公里“雾区引导防撞系统”;在特长隧道投入使用“隧道安全应急巡检智能机器人”和“隧道风险管控系统”;在小半径平曲线路段安装应用“视距不良路段风险智能预警系统”,有效提高“数智化”安全管理水平。

“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山西交控集团编制完成了地方标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为高风险路段判定、实施治理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指南》通过建立事前综合因素叠加的风险判定指标,对安全风险进行定量评价,填补了公路行业安全风险评估判定标准的空白。

通过风险评估,全力推进路面标线补划、分台式路基防撞墙加高、离军段路基沉陷段加铺处治和夏汾段桥梁安全防护设施安装项目;完成视距不良路段智能预警感知系统、中央分隔带硬化和防眩设施改造等项目;实施长大下坡高风险路段避险车道、停车区优化升级……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道路行车安全系数,降低了不安全因素的影响。

坚持“提升公路本质安全水平不放松,安全治理事前预防不懈怠,科技赋能助力平安交通,科学应急联动协作不断深化,标准先行规范引领为前提,以人民至上成果共享为根本”;作为一条试点路,青银高速吕梁段“平安文明示范高速公路”创建收到明显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运营和管理进行有益探索,提供了新的借鉴经验。(记者冷雪)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