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临汾篇】“三个努力成为”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4年03月25日08:4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市委确定GDP预期增长7%以上,其他主要指标设定总体高于全省预期……”今年初召开的临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项项务实可行的规划,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传到千家万户。  

汾河岸畔气象新。临汾市锚定“各项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总目标,今年要狠抓板块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产业经济等主体性工作,狠抓支撑性工作、保障性工作、底线性工作和惠民性工作,努力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样板,努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级市新引擎,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领跑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汾篇章。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积聚澎湃发展动能

走进位于临汾市区的尧都云商产业园,第一印象是智能化、科技感十足。这里集聚了字节跳动、阿里云、百度、360、百信、网易等60多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是临汾市数字经济的“智汇”新高地。去年,尧都云商产业园总营收突破100亿元。  

“聚集如此多互联网头部企业,这对于临汾这座重工业城市来说,过去是想都不敢想。”尧都云商产业园运营负责人说。

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已经在平阳大地孕育兴起。近年来,临汾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三大板块”效应日益凸显,板块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产业经济协调发展、优势互补、互促共融,已成为该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也是做好今年主体性工作的着力点。

——板块经济,今年要对沿汾、沿黄和沿太岳三大板块经济全面升级、加速提档。沿汾板块,要持续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信创、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沿黄板块,要打造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样板区,实施黄河板块旅游发展综合项目,发展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清洁能源产业。沿太岳板块,要围绕焦化中间产品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做大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市级统筹、部门协同、区域协作的“三大板块”推进大格局。

——县域经济,今年要以产业、人口为重点,持续提升能级、争先进位。要重点打造优势明显、集中度高、关联性强、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把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做强做实,还要不断增强县域吸附力,切实将人口人才红利转化为县域发展动能。

——园区经济,今年的重点是推动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向专业化发展,立足比较优势,确定主导产业,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完善设施、优化服务、提升效益、强化考核,加快推动开发区提能升级。

——产业经济,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今年要推动更多煤矿与华为矿山军团合建智慧矿山,推动焦化产业提升装备水平,提升钢铁产业数字化管控水平;在战新产业方面,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医药、通用航空等产业,确保战新产业增加值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展数字经济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今年,临汾市将主动拥抱工业4.0时代,加快推进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新型工业化,实施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链数字赋能行动。新建5G基站1200座,持续夯实数字底座。支持尧都云商产业园发展壮大,推进华为(临汾)数字创新中心、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布局无人驾驶、家用机器人、AR/VR、柔性显示、3D打印设备等产业,重点推进霍州新时代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园、襄汾户外空地协同机器人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聚焦传统产业智能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未来产业高端化方向,临汾市全力构建“三多一内”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级市新引擎。

全力以赴拼抢经济

千方百计提质增量

2月5日,农历腊月廿六,千家万户张灯结彩迎新春的时刻,临汾市县两级干部集中围绕新的一年怎么干,亮成绩,找差距,各抒己见,比学赶超。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临汾市“聚乡贤、话发展”新春茶话会晒收获、谈打算,17个县(市、区)和临汾经济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变身“推介官”,为当地经济发展摇旗呐喊。

2月27日,临汾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延峰作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三个努力成为”,从“九个方面”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场内外,拼经济的干劲和氛围已经拉满。

“九个方面”就是扛牢“三大使命”,交出践行领袖嘱托新答卷;推动“三化协同”,迈出产业转型升级新步伐;驱动“三驾马车”,强化经济持续增长新支撑;用好“三大抓手”,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激发“三大动能”,释放提质提速提效新潜力;推进“三大突破”,提升区域核心竞争新能级;抓好“三大要事”,打造奋进赶超跨越新名片;增进“三大福祉”,回应群众幸福生活新期盼;守好“三大底线”,开创安全稳定发展新局面。

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成为现实要求。临汾市强化产业链思维,以链式发展驱动产业巨变。该市今年将大力推进“重大项目+链长+属地”共建,加大对晋南钢铁、永鑫焦化、华翔、中信机电等“链主”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培育“链核”“链上”企业,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新增省级“链上”企业5家以上、总量达50家以上,力争再培育省级“链主”企业1家。同时推动特色产业集聚成势,完善“1+10+N”培育体系,加快培育白色家电、中医药康养、装备制造、道地药材等市级特色专业镇,打造产业强引擎、澎湃经济原动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临汾市今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拓展“秒批”“秒办”范围,力争75%常办审批事项达到全国最短时限。

临汾市委书记李云峰在多个场合承诺:“到临汾投资,企业必须挣钱、必须盈利、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到临汾投资,企业家遇到难题可以随时联系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所有干部会面对面为企业家解决工作上的各种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临汾市坚持把有效投资、有效招商、有效抓手作为重要支撑,今年谋划了18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246亿元,年度投资1548亿元,体量质量均为历年最好。

连日来,临汾掀起新一轮拼抢经济新热潮:首趟钢材出口中亚班列开行,开沃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落地曲沃,“光、储、充、换”车网互动一体化千里新能源项目落户侯马……“拼劲”十足的临汾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城市建设蝶变升级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我要录几段视频传给同学们,让他们看看咱大临汾。”夜幕下的贡院街、财神楼街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三学生张梓暄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

临汾市提出以高品质城市建设、高品质城市生活为基本内涵的城市“双品质”建设为实现全面提质提速的最大逻辑,这一理论创新引领临汾城市发展步入新阶段。

春天的临汾很美。20余条精品示范街步步皆景,39座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各具特色,30多家精品民宿、茶吧、书吧、咖啡吧宁静美好,10余座高架桥、立交桥四通八达……古韵新风“兼容”,颜值气质“兼修”,古都平阳焕新蝶变。

如何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临汾坚持城市外观与经济生态同步迭代,推动城市价值持续攀升,商业业态全景升级。强力推进“快速中环”建设,贯通“15分钟交通圈”,加强休闲、购物、养老、教育、医疗、运动等城市功能配套,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建设高品质茶吧、书吧、驿站等,让广大市民共享生活幸福圈。

在惠民生工作方面,临汾今年要一体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技能培训、建设零工市场、打造“临汾技工”品牌等举措稳岗拓岗,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以上。要扎实推进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等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全面健康水平。要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擦亮尧文化、根祖文化、黄河文化“三张文化名片”,全力打造世界飞镖故里、中国围棋之源、沿黄网球名城、三晋射击强市、区域冰雪中心、航空运动佳地“六张体育名片”,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今日临汾,奏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实现“三个努力成为”的最强音。临汾,正在加快蝶变、加速崛起。(记者郭玉琴)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