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永济:五大龙头企业构筑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4年03月25日08:5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由全国中成药领军企业修正药业投资15亿元的中药产业园在永济开工建设。至此,已有山西蓝科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阳煤千军汽车部件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大龙头企业齐聚永济,总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3.9亿元。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将构筑永济产业升级、经济跨越发展新的增长引擎。

近年来,永济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五大新兴产业矩阵,营造出一个新的产业生态环境。仅2023年一年,永济就开展了258场招商引资活动,洽谈对接了254个项目,成功招引项目48个,平均每周都有新项目落地生根。

在这些落地项目中,五大龙头企业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投资规模,激发转型升级新动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蓝科途的母公司青岛中科华联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整套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的企业;江海集团在电容器及其材料、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连续26年保持领先地位,产品产值稳居行业第一;泰石节能拥有76项专利技术,年产能达到90万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5年来产销量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千军汽车则是比亚迪、吉利等国内新能源车企发动机缸盖、新能源电机壳体及副车架的核心供应链企业,生产规模及综合实力位居国内汽车铝合金部件生产行业前列。

五大龙头企业带着新技术、新理念,在永济掷下重金。蓝科途携手宁德时代,建设了总投资达19.2亿元的生产基地,湿法锂电池隔膜的年产量可达12亿平方米,是全国单体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江海集团投资的电容器项目达产后,预计形成3.6亿元的产业规模;泰石节能在永济投产了世界首套10万吨电熔炉,年度产值高达9.2亿元,成为全球单线产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熔炉玄武岩纤维节能制品生产基地;千军铝业投资项目总金额为13.49亿元,年产200万台新能源汽车缸盖扩能提质项目即将投产,产值将突破16亿元。

此外,永济的光电产业园正在建设,并交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营的实体公司中科智汇工场负责管理。这家园区聚焦光电LED和光显示等领域,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是全国首个县级市的光电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引进20家以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00亿元。目前已有山西穿越光电科技公司、深圳盈业光电有限公司、加享电子有限公司和励诺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园区。

举目四望皆春色,宜趁东风扬帆起。永济市委书记何伟表示,要聚全市之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争取在三至五年内构筑起具备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宁波 郭正)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