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筑好家庭防线 严守廉洁底线

——大同市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2024年03月25日09:0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时刻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22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干部家属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家廉万事兴》后由衷地感叹道。

开展全市廉洁家风建设月活动、筹拍制作《家廉万事兴》、绘制廉洁教育地图……近期,大同市纪委监委围绕“清廉大同”建设目标,以多种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参观一次廉洁教育阵地、观看一部家风教育片、开展一次廉洁家风谈话、赠阅一册廉洁家风建设读本、发一封《致全市领导干部家属的信》、写一份廉洁家书”系列活动,全方位推进家教家风治理建设。

“守廉洁之心,铸忠诚之魂。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片中每个案例都是一次启示和鞭策,每一次现身说法都是一次震慑和警醒。”大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廉万事兴》共选取该市近年来查处的10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为鉴,从“争做廉内助”“甘当贤子女”“树立好家风”3个方面教育提醒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筑好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形成声势,该市纪委监委把握重要时间节点,聚焦2023年度新提拔市管干部家庭代表,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相结合,提前筹划部署“六个一”活动各环节,开展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廉洁教育。目前,该市共3.8万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廉万事兴》,开展廉洁家风谈话近万人,9960余人参观廉洁教育阵地,向党员干部家属印发公开信近1.3万份,党员干部家属撰写廉洁家书5230余份……一个个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大同市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的生动实践。

北起天镇县“红色+革命”文化馆,南至平型关大捷纪念馆,西起左云县清风林党性教育中心,东至广灵县廉政文化剪纸馆。大同市积极挖掘整合本土历史文化遗存蕴含的家风教育资源,将本地19个廉洁教育阵地呈现在一张地图之上,实现展陈主题的全要素融合、承载功能的全样本呈现、阵地布局的全方位覆盖。

过去一年,大同市纪委监委以实施廉洁文化培育工程为抓手,创新宣传载体方式,通过公布第一批廉洁教育阵地目录、绘制廉洁教育地图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新风正气持续充盈。“栗毓美是清代浑源籍著名能臣廉吏,其治理黄河的事迹历来为人称道,这出戏精彩再现了他不畏强权、清正廉明的故事。”2月26日,新编反腐晋剧《河清海晏》在大同大剧院上演,激昂的唱腔、充沛的激情、生动的演绎,让栗毓美从严治家的故事以更立体、更鲜活的形式走入大众视野。

“廉洁修身,勤俭养德”“慎思慎行,踏实做事”“和睦人家无烦怨,两袖清风天地宽”……在灵丘县纪委监委、县妇联联合开展的“百花齐放,翰墨迎春”书画摄影展中,党员干部家属以廉为笔,写下属于自己的廉政寄语。云州区党留庄乡邢庄村举办“五好家庭”“清廉家庭”系列评选活动,为党员干部聘请监督员,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让清廉家庭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平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平城家教家风馆阵地作用,组织全区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沉浸式参观,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家庭教育宣传周等活动39场,2700人次参与。各县区因地制宜、深挖本地廉政故事,推动廉洁家风教育向基层延伸。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大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全市党员干部对廉洁家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丰富拓展教育方式和载体,探索建设廉洁家风文化新路径,推动党员干部争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表率,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李强 吴怡苇)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