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营造良好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护航

2024年03月2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25日电(记者 赵芳)25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会议指出,山西将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不断营造良好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护航。

持续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山西要统筹协调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深化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围绕破除准入准营壁垒、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规范涉企监管行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土地、科技、金融等要素保障,开展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对标一流、优化提升。同时,鼓励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探索差异化改革,分批次迭代推出首创性、领先性、唯一性创新示范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强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落实。集中攻坚一批国家部署的重点事项。围绕企业信息变更、开办运输企业、开办餐饮店、水电气热网联合报装、信用修复、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企业注销登记等13项高频事项,做好流程优化、系统对接、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等工作,确保每一个事项都“高效办成”。巩固提升一批已实施的重点事项。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灵活就业等9类事项全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拓展实施一批因地制宜重点事项。围绕挖掘城市道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开工等5个事项,在部分市县试点推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持续抓好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山西将持续抓好促进经营主体发展一揽子政策的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部门单位,针对性地运用好约谈、通报机制,强力推动每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精准释放政策效能。全力打造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以行政给付、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为重点,推动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积极发挥营商环境“啄木鸟”工作机制作用,深入开展常态化入企帮扶,主动发现并解决好经营主体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用政府的暖心服务提振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