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今年经济工作这样干——朔州篇】塑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6日09:0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三一集团10GW光伏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全速推进、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宝武朔州绿色低碳铬基合金项目加快落地……塞上三月,朔州大地处处涌动着蓬勃活力。众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以“起步就冲刺、决胜一整年”的发展干劲努力塑造发展新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长远讲,经济发展过多依赖煤炭产业、过多倚重煤炭价格,是不可持续的。”作为煤电大市,如何摆脱“两个过多依赖”,实现高质量发展?朔州市牢记嘱托,改造提升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让技术引领绿色发展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电生产基地和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23年,朔州市生产原煤2.33亿吨,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发电量和外送量均居全省第一。朔州扛起了责任,为全国能源保供贡献了力量。  毫无疑问,朔州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煤电产业。但多年来,“一煤独大”的煤电产业在支撑起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也成为朔州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痛点”。

放眼朔州,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如何进一步做好煤电产业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如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必须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综合能源基地和初级产品基地的战略需求,必须深刻把握“双碳”背景下能源结构加速变革的客观趋势,必须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对煤炭行业的重大影响,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基于此,朔州全面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坚持清洁高效低碳绿色“八字”方针,加快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

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积极发展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聚力打造能源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加快布局攻关一批能源领域战略性前沿性技术——这是朔州给出的行动指南。

在已实现煤炭先进产能占比86.5%的基础上,力争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实现智能化全覆盖;加强电力调峰能力建设,发展大容量高参数、先进环保高效煤电机组,推动已开工的平朔安太堡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并网、推进华能山阴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开工;协同新能源和储能产业发展,合理布局抽水蓄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谋划推动“风光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建成煤电装机16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600万千瓦的“双1600万千瓦”中部电力外送基地。——这是朔州给出的落实方案。

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才能够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能源革命取得新成效。

以非常之力促转型

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进位于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生产车间,100台单晶炉整齐排列、有序运转。  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在山西投资建设的智慧光伏、绿色低碳标志性工程,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1600型低氧炉台生产N型高效单晶,制成的光伏面板光电转化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资源型地区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正是朔州引进和攻关先进技术、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如今,朔州正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为抓手,梯度培育“链主+链核+专精特新”企业,加快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发展壮大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依托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航天长征化学工程公司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能力,朔州携手中煤平朔公司努力攻关突破晋北高硫、高灰、高灰熔点“三高”煤气化难题,全力推进中煤平朔100万吨煤基烯烃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打造山西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标杆,聚力打造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不仅如此,朔州还深化与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合作,通过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加快推动已开工的低热值煤热解燃烧分级利用项目建设,努力形成煤化工产业集群。

作为煤电能源大市,朔州工业固废丰富。依托山西省新型功能炭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朔州积极开展新型材料研发与量产,并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为方向,努力扩大新型碳材料、石油催化剂裂化前驱体等前沿材料生产规模,力争“十四五”末新增工业固废全部消纳。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恒久之功,必须给予非常之力。朔州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协同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勠力打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因煤而兴的朔州,骨子里流淌着改革开放的基因,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平朔煤矿就坐落于此。

凭借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朔州依托煤电产业,全市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并为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初步构建打下了基础。但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全市开放创新的氛围并不浓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仍有进一步增强的空间。

答好时代命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更要有滚石爬坡的勇气和决心。积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系统思维,促进各领域改革协调统一、同向发力,释放集成改革最大效应是朔州市给出的有力回答。

——努力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工业类开发区出让工业用地全部以标准地形式供应。同时,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支持引导各开发区依托优势打造1—2个主导产业,形成集群发展、错位竞争格局,确保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和市场化运营机制,以做强主业为抓手,提高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防范各类运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通过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强化对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要民生资金保障。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经营主体准入成本、经营成本、办事成本和退出成本,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探索开展“多事项集成办理”等服务,以优化审批流程为出发点,通过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质量。以深入推进12345与各类政务热线集成高效联动、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效能为契机,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制度,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进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市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率达到100%。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强化与山西中部城市群、乌大张和呼包鄂榆城市群联动发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同时积极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只有奋力攀登者,才能目睹最美的日出。面对日益激烈的产业与区域竞争,面对新一轮改革和发展大潮,今天的朔州,全市上下正以扎实苦干、奋勇争先的拼搏劲头,同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记者袁兆辉 通讯员武跃林)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